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南非狂換財長戲碼又要上演?戈登恐丟官帽 南非幣摔

評析:目前南非債CDS價格全球主要國家中第三高,就只比希臘、巴西低一點。(PS. CDS價格越高,意謂違約風險月大)。

南非狂換財長戲碼又要上演?戈登恐丟官帽 南非幣摔
MoneyDJ新聞 2016-03-16 09:54:5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財政部長真不好當!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去(2015)年12月突然開除備受尊崇的財長Nhanhla Nene,找來名不見經傳的政客David van Rooyen接手,引發南非幣慘崩,迫使祖馬趕忙又撤掉Rooyen,宣布由前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回鍋接手,等於是在5天內一連換了三任財長。

戈登就任後展開艱鉅任務,努力重振投資人對南非財政的信心,但最近卻因南非「飛鷹」特警(the Hawks)對他創立的國稅局監控單位展開調查,與警方大打口水戰,雙方的對峙讓投資人擔憂,戈登才剛回鍋就可能再丟官帽。

緊張局勢在週二(3月15日)升溫。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飛鷹指控,戈登並未如期答覆問題、已經是二度拖延,飛鷹接下來會強制執行憲法賦予的權力,定要戈登給一個答案。

戈登之前就曾控訴飛鷹意圖恐嚇、騷擾與抹黑,他週日還對當地媒體痛陳,飛鷹及其幕後指使者對數百萬人民的經濟與社會福祉根本漠不關心。

南非幣聞訊挫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5日跳漲2.5%至15.9194,盤中最高升至16.0387、創2月29日以來盤中高。

躲避南非債券違約風險的成本也跟著往上跳。路透社報導,Markit數據顯示,南非5年期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s;簡稱CDS)15日跳升10個基點、來到328個基點。南非10年期公債殖利率15日更暴升26.5個基點至9.405%。

4Cast新興市場分析師Rajiev Rajkumar表示,除了經濟成長、債券償付紀錄外,信評機構也相當重視政局穩定,假如南非又再度撤換財長,那麼南非信評恐怕調降至垃圾。

全球經濟疲弱、原物料價格低迷,已經使南非去(2015)年第4季出口大跌,連帶拖累經常帳擴大,南非幣近來走勢低迷。南非央行3月8日公布,出口驟減、再加上國外投資人縮手,使去(2015)年第4季的經常帳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從前季的4.3%擴大至5.1%,創逾一年新高。

南非幣去年重貶了33.7%,國內又面臨數十年來最為嚴重的旱災,通膨早已如脫韁野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去年12月的5.2%一口氣上升至6.2%,突破央行設定的3-6%目標區間。

南非央行在1月將指標利率一口氣調高兩碼、來到6.75%,就是因為貨幣重貶、食品價格飆漲讓通膨節節攀升。如今經常帳赤字擴大、通膨再增、貨幣又貶,南非央行或許在3月15-17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還會二度升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