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3月27日星期日

日本央行罕見發布說明書教民眾五分鐘搞懂負利率政策

評析:這確實有其必要性!!太多人誤以為負利率就是存錢不但拿不到利息,還得到貼手續費!多數已實施負利率的國家也沒對民眾進一步說明,實在糟糕(當然,相當程度就是這些政府有意讓民眾產生誤會,以產生政策加強效果!!)

上週在中廣代班主持「理財生活通」節目時就有提到,目前絕大部分國家實施所謂的負利率,都僅止於央行向商業銀行的轉存款收取利息,但一般銀行對民眾部份,到目前為止絕大多數都還是有利息的。

日本央行罕見發布說明書教民眾五分鐘搞懂負利率政策
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路透東京3月25日- 日本央行週五發表一份負利率政策簡易說明書,藉以向大眾解釋這項備受爭議政策的關鍵內容。

這份在網站上發表的說明書稱為“五分鐘內搞懂負利率”,回答一些有關該政策的常見問題,例如銀行業者是否能夠向家庭存款收取費用以轉嫁負利率所衍生的成本。

說明書指出,“日本陷在通縮裡已經15年,所有人都已經習以為常。為了改變這點,我們需要採取大膽舉措。”該行藉此回復有關日本央行採取負利率政策是否過於極端的問題。

日本央行很少就某一項具體政策向大眾發布說明,這凸顯其對於不得人心的負利率感到擔憂。

日本央行1月意外將指標利率調降至負0.1%,以提振經濟增長,帶動日本走出多年的通縮。

但這項政策既未能提振股價上漲,也未能阻止日圓升值,招致議員們批評這項政策徒增混亂,未能平穩市場。

此後日本央行一直在控制負面影響,高級官員匆忙尋找政策的積極面。這項政策不受公眾及銀行的歡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