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中經院:2月PMI創新低 但廠商對未來看法見好轉

評析:唉...已經沒啥好說的了...連爛到底的巴西PMI都比臺灣還高!!

中經院:2月PMI創新低 但廠商對未來看法見好轉
MoneyDJ新聞 2016-03-07 12:16:49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7日公布,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跌9.9個百分點至41.4%,指數與跌幅都創下新低,不過,中經院也指出,雖然2月PMI跌幅比預期的大,目前經濟仍未見止跌回溫,不過廠商對未來六個月的看法已出現攀升跡象,顯示廠商對於未來看法已沒有先前那麼悲觀;另外,對於貨幣政策,中經院則預期,台灣還有降息空間。

中經院今日公布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9.9個百分點至41.4%,由上月擴張轉為緊縮,主因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大幅下滑,部分原因是農曆春節與228連假營業天數大幅減少。而2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下跌5.9個百分點至42.9%。2月PMI和NMI均未達50%的景氣榮枯分界點之上,並雙雙創下史上新低。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2月PMI跌幅比預期的大,顯示經濟處於遲緩調整階段,目前並無訊息顯示已經止跌回溫,本次的景氣擴張可能是遲緩的擴張、而非明顯的擴張;不過,同樣值得關注的是,廠商對未來看法已經沒那麼悲觀,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看法均出現攀升。

中經院進一步指出,PMI的『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標方面,全體製造業已連續8個月看壞,但2月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持續攀升 6.2 個百分點至 48.7%。六大產業中,基礎原物料產業與交通工具產業分別中斷連續 17 與7個月的緊縮轉為擴張,指數各為51.1%與52.9%,上升幅度分別達 13.9 與 13.4 個百分點。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之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中斷連續 7個月的緊縮,指數反彈 14.5 個百分點至持平的50.0%。電子暨光學產業之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已連續 8 個月呈現緊縮,但2月指數也攀升 3.2 個百分點至48.5%,為2015年8月以來最高點。

中經院也指出,全體非製造業雖已連續 9 個月看壞『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但2月NMI未來六個月的景氣指數回升 4.1 個百分點至 32.0%,是2015年8月以來最高點。

而對於2月PMI、NMI指數低迷,但近日股匯卻是雙雙勁揚,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股匯市是反映未來預期,只要市場認為雖然現在不太好,但未來再壞空間有限,股匯市表現都會相對亮麗,且PMI和NMI指標中對未來六個月的看法較上月攀升,也可解釋投資情緒的轉變。

而在貨幣政策方面,吳中書指出,台灣不一定要聞雞起舞、別人負利率台灣就要負利率,不過,目前台灣通膨壓力不大,經濟放緩,且出口已經連12黑,因此,貨幣政策續採寬鬆、未來進一步調息,都是合理的,因此他預期央行還有降息空間,且利率往下調也可望使匯率下調並提升內需,他也認為,在近日台幣強升的情況下,央行會繼續調節匯率,因台灣是淺碟性經濟體,且匯率波動會為進出口帶來不確定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