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國際能源價格疲軟 產業破產危機頻傳 惠譽:恐有骨牌效應!

評析:此文許多資訊都有點舊了。目前國際油價已回升到40美元以上,雖無法立刻解決所有能源商燃眉之急,但絕對可以舒緩部份違約危機。

接下來就看油價可以回升到什麼價位了。

國際能源價格疲軟 產業破產危機頻傳 惠譽:恐有骨牌效應!
鉅亨網編譯蔡騰輝 綜合外電  2016-03-17  21:39 

知名信評機構惠譽 (Fitch) 表示,能源產業 2016 年將面臨 400 億美元的償債問題。

外媒《MarketWatch》報導,包括煤礦、鐵礦等能源產業現在面臨破產危機。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商現在也因為國際低油價與頁岩油產能過剩,而正值產業低迷時刻。

尤其是因為先前頁岩油增產浪潮而興起的中小型美國能源業者,正是下一波能源產業倒閉潮的可能族群。上下起伏不定的國際油價,不利於中小型能源業者的發展。本週就已有 2 家小型能源業者坦承近期可能面臨破產危機。如此岌岌可危的產業,更有多檔個股價格僅剩每股 30 美分。

皮博迪能源 (Peabody Energy) (BTU-US) 週三 (16日) 表示,已與政府機關協商,表明營運可能出現危機。皮博迪能源希望有 30 天的寬限期,可以延後原本預計 2016 年 3 月 16日要償還 2110 萬美元的利息。此外,希望以 6.5% 的計息方式,延後至 2020 年 9 月償還。另一部份也希望能將 2016 年 3 月 16 日到期的 5000 萬美元利息,以 10% 計息的方式,延後至 2022 年 3 月償還。簡言之,現在還不出來,希望以後再還,但是願意支付更多利息。專家表示,還有更多礦產業者面臨入不敷出的營運現況,只能與政府協商。

主要以美國西部頁岩油生產為主業的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商 Linn Energy (LINE-US) 因為還款寬限期已過,然而依舊無法如期償還款項,週二 (15日) 也向聯邦政府提出未來營運堪憂的報告。如果說 Linn Energy 申請破產,那麼尚未償還的 100 億美元債務,將成為 2014 年以來因為國際油價重挫所以拖累所有能源產業當中,金額最大的違約案件。

勤業眾信 (Deloitte) 2016 年 2 月的報告顯示,從 2014 年至今,全球已有 40 家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商申請破產。雖然 2016 年 2 月油價或有反彈,但國際原油現在價格為 12 年新低,每桶低於 30 美元。能源顧問公司 Rystad Energy 表示,如果國際油價每桶沒有回升至 50 美元以上,許多中小型能源產業都無法維持正常營運。

惠譽上週調升美國高殖利率公債的違約機率,從 4.5% 上調至 6% ,並且表示能源與原物料產業 2016 年償債金額預估達 700 億美元。光是能源產業償債金額就有 400 億美元這麼多。現在惠譽預估的 6% 違約機率,也是經濟蕭條期以外最高,比 2000 年當時預估的 5.1% 還要高。

惠譽預估能源產業接下來 12 個月的違約機率已達 30% 至 35% 。金屬業與煤礦產業違約機率也上升至 20% 。單就煤礦業來說,違約機率更達 60% 。

財經媒體《ZeroHedge》統計,必須在 2016 年 4 月至 9 月償還利息,並且現在交易價格約莫每股 30 美分的石油與債券基金共有 144 檔。此外,縱使面臨產寒風,依舊有 141 家石油與天然氣公司未來還是要設法償還利息等負債。

惠譽分析師 Eric Rosenthal 表示,近期稍微回升的國際能源價格,能夠讓財務信用體質較佳的能源業者償債壓力稍減。然而,價格依舊疲弱的國際能源價格,不太可能幫助負債過多的能源業者轉虧為盈,並且度過這次的產業危機。


此外,能源產業以外的高殖利率債券市場,現在的環境也比以前艱困。以 2016 年 2 月份的 2 年期高殖利率債券銷售狀況來說,只有 The Manitowoc Co. (MTW-US) 與 Solera LLC 銷售狀況較為順利。這樣的情況更表明了現在債券市場正處於轉捩點。


正當高殖利率債券市場面臨可能的違約風暴,信評公司穆迪助理分析師 Danny Gao 卻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低值利率債券投資人,能夠有更多籌碼與要求更好報酬的條件。縱使能源業者面臨營運危機,帶來高殖利率債券市場風暴,但分析師認為這樣的市場動盪,說不定是讓市場投資人與產業領導者重新思考資金投資與配置的好機會。

2 則留言:

  1. 老師,您還有類似嘉能可的標的可參考投資嗎?跟著您腳步在許久前嘉可還沒去英國上市前有賺到那一波。每天看您文章的學生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可留意即將從美國退市回歸中國市場的相關個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