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感冒還是確診?醫曬1圖看懂差異 Omicron這兩症狀最特別

評析:除了失去嗅、味覺外,其他症狀一般人大概都很難分辨差異性...

感冒還是確診?醫曬1圖看懂差異 Omicron這兩症狀最特別
2022/04/11中時新聞網
目前在國內大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染疫症狀和一般感冒、流感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加上近日天氣變化大,讓民眾稍有不適就會擔心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分享得到感冒、流感、新冠病毒及Omicron的症狀差異,其中感染Omicron最易產生乾咳、極度疲勞、喉嚨沙啞及肌肉痠痛等4症狀,當中又以乾咳及喉嚨沙啞最特別。

樓中亮日前曾在個人臉書粉專分析,感染新冠病毒和一般感冒、流感症狀,雖然有眾多相似的地方處,但從細微的病症上還是可以分辨。他先教大家分辨呼吸道症狀及全身性症狀兩者的差異,呼吸道症狀為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等;全身性症狀則是頭痛、全身痠痛、疲倦乏力等。

樓中亮說,一般常見的感冒症狀為發燒,出現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等,全身性症狀如頭痛、全身痠痛、疲倦乏力也會合併出現1、2個。流感的病徵則是發燒頭痛、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呼吸道症狀,合併肌肉痠痛。
中醫師樓中亮教大家分辨症狀。(圖/翻攝自樓中亮臉書粉專)

至於確診新冠則是以發熱、乾咳、乏力為主,少數會有鼻塞或流鼻涕、失去味嗅覺、肌肉痠痛及腹瀉;感染Omicron變異株則會有乾咳、極度疲勞、肌肉痠痛、喉嚨沙啞,少數會發燒、失去味嗅覺。

樓中亮表示,感冒大多是著涼、淋雨、疲勞過度、免疫力下降造成;流感通常是交換季節時,病毒透過飛沫傳染,往往都是一群人同時感染。至於新冠肺炎的傳染途徑分為空氣傳播和接觸傳播,前者為咳嗽和打噴嚏,後者是觸碰帶有病毒的物體、表面和握手等親密接觸後,再觸碰眼口鼻。

樓中亮提醒,疫情流行期間要減少出遊,避免前往人多的地方,確實佩戴口罩、正確洗手,及保持間康飲食和規律運動提高免疫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