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中概爭議有解 陸頒境外上市新規

評析:問題真的有解決嗎?顯然沒有!

4/3發布新聞,4/4港股大漲,但今天就又大跌!!整個操作模式就跟3月中那時一樣,看到美國增加摘牌名單,中國就釋出善意,但很快就又被美國打臉。

允許外國機構到中國查帳只解決了其中一項爭議,但中國法律要求中國境內發生的交易記錄與商業帳簿必須保存在中國境內,這個問題則沒提到。換句話說,就是允許你來查帳,但資料不准帶走。但熟習查帳流程的就知道,要查一家上市公司的帳,哪是三、五天可以查得完的??不准你把資料帶回美國,就賭你有限時間能查多少?查到什麼?

再則,中國留了伏筆,排除了「握有敏感數據的中企」,如何定義握有敏感數據的中企?換句話說,就算允許美方來查帳,那些公司可以查,中方說了算!!

中概爭議有解 陸頒境外上市新規
工商時報 賴瑩綺 2022.04.03
中美就中概股審計工作進行磋商之際,中國證監會時隔13年更新企業境外上市相關保密條款,主要修正包括刪除「現場檢查應以我國監管機構為主」等表述、完善跨境監管合作安排等,為中美證券監管合作踏上新台階。

在美上市中概股未依美國監管規則公布詳細審計資訊,多年來遭到美方詬病。美方在3月8日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將第一波五家中企加入「預摘牌名單」後,中國證監會隨即表示,願意通過監管合作解決美方疑慮,中美雙方持續磋商。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政府準備最早於2022年中,給予美國監管機構對中概股公司審計底稿的全部訪問權限,中國證監會也在起草框架方案,除握有敏感數據的中企外,希望保住200多家中概股的上市地位。但細節仍在討論之中,中方希望能在夏季前後與美方達成協議。

中國證監會2日公布「關於加強在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徵求意見稿)」。舊規在2009年施行,共十二條,新修訂後共十三條,刪減兩條,新增三條。其中刪除於規定中「現場檢查應以我國監管機構為主進行,或者依賴我國監管機構的檢查結果」的表述。

與此同時,若境外證券監督管理機構及有關主管部門,欲對中國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相關活動,以及為上述企業提供相關證券服務的證券公司、證券服務機構進行調查取證或開展檢查的,應透過跨境監管合作機制進行,中國證監會或有關主管部門將依據雙多邊合作機制提供必要協助。

針對保密工作,規定要求中企境外發行上市過程中,向證券公司、會計師事務所等證券服務機構以及境外監管機構提供、披露,或者通過其境外上市主體等提供、披露文件資料時,須遵守保密相關法律法規。

新規同時要求中企向有關證券公司、證券服務機構、境外監管機構等單位和個人提供對國家和社會具有重要保存價值的會計檔案或會計檔案複製件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履行相應程序。

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本次修訂旨在進一步加強境內企業境外發行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維護國家訊息安全,減少不必要的涉密敏感訊息進入工作底稿。中國證監會堅定支持企業根據自身意願自主選擇上市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