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4月3日星期日

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又如何? 6大QA一次看懂

評析:最近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又被傳得滿天飛,一堆媒體及一些明明不懂的「專家」也在發表一堆錯誤訊息,真的是OOXX...

首先,殖利率曲線倒掛主要還是要看三個月期與十年期是否出現倒掛,看兩年期與十年期意義不大。主要是因為三個月期與十年期分別是短期與長期債券的主流,有其市場意義,兩年期債券非市場主流。

其次,不是一出現長期殖利率低於短期殖利率就叫倒掛,依學術界的定義,寬鬆者認為要持續10個交易日,嚴格者認為要持續3個月,不論寬鬆或嚴格,這次僅是兩年期與十年期在盤中出現幾秒鐘的反轉,根本不算是真的殖利率倒掛。看到一些人煞有其事地討論殖利率倒掛的問題,真的是臉上三條線...

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又如何? 6大QA一次看懂
2022-03-31 00:24 經濟日報 / 編譯
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29日一度超越10年期公債殖利率,形成所謂「殖利率曲線倒掛」,為三年來首見,這個現象有什麼意義?將對市場造成什麼影響?以下六個QA一次帶你看懂:

1、什麼是「殖利率曲線」?

投資人購買公債,相當於借錢給國家,債券是投資人借錢所獲得的憑證,公債殖利率是投資人借錢收取利息的報酬率,而殖利率曲線為不同期限的公債殖利率所構成。


美國短期債券是指在數月或幾年內到期的債券,其殖利率主要取決於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近來升降基準利率的預期;長期債券則是指十年或數十年才到期的債券,其殖利率往往依據市場對未來經濟成長或通膨表現的預期。


由於投資人通常要求更高報酬率(殖利率),才願意將資金停泊在長期債券。在一般情況下,長期公債殖利率通常高於短期公債殖利率,使殖利率曲線呈現「向上傾斜」走勢。

2、殖利率曲線哪些變化最需要注意?

要當心公債殖利率扁平化或倒掛。例如30年期與2年期的公債殖利率相同,就是殖利率趨於扁平,而短期-長期公債殖利率曲線若呈現「向下傾斜」走勢,就稱為倒掛。


3、重要性在哪?

公債殖利率曲線代表市場對經濟(尤其是通膨)的看法,認為通膨將攀升的投資人,通常會要求更高的殖利率,以抵銷物價上漲衝擊。

因為通常經濟強勁成長才會推升通膨,公債殖利率曲線勁揚,意味著投資人對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反之,當公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就是經濟即將疲軟的指標。在過去七次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前,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都高於10年期公債殖利率。

4.為何要在意殖利率曲線倒掛?

市場通常會觀察2年期和10年期公債的關係,以獲得債市是否擔心經濟下滑的線索,不過殖利率曲線倒掛之後有時也並沒發生經濟衰退。

包含部分Fed官員在內的市場觀察家認為,3個月期和10年期公債的關係更重要。過去60年來的每次經濟衰退之前,都曾發生3個月期和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倒掛。

殖利率曲線倒掛和經濟衰退之間通常有時間差距。根據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的資料,過去經驗顯示,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超越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一年後,經濟開始陷入衰退。

5.最近發生什麼事?

目前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仍遠低於10年期公債殖利率,兩者利差為0.56個百分點,尚未發生殖利率倒掛的情況。

不過,2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9日短暫高過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2019年夏季以來首見。另外,還有其他較不受關注的殖利率曲線也出現倒掛。它們成功預示經濟衰退的次數,都不如3個月期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但這些跡象顯示的是,市場的情緒趨於悲觀。

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次高於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到一年後,全球經濟便陷入衰退。不過當時債市並未預料到新冠疫情爆發,投資人更擔心的是全球貿易緊張情勢和經濟成長放緩。

如今,2年期公債殖利率正在飆升,因投資人日益預期Fed會加大升息力道。Fed已將空前低點的基準利率調高,為2018年以來首度升息,盼藉此對抗居高不下的通膨。Fed也準備再升息數次。Fed已表明,可能在部分會議把升息幅度提高一倍。如此立場已使2年期公債殖利率光是今年就上揚兩倍多。

6.每次都這麼準嗎?

先前也有殖利率曲線倒掛發出假警報的情況。例如,3個月和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在1966年稍晚出現倒掛,美國直到1969年底才陷入經濟衰退。

部分市場觀察家也認為,如今這條殖利率曲線的意義沒那麼大,原因是各國央行大規模購債,扭曲了市場。在疫情期間,Fed把隔夜借拆利率降至接近零後,又購買上兆美元的債券,壓低了長期公債殖利率。不久之後,Fed將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上的債券,應該就會對長期公債帶來上行壓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