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美再打擊俄羅斯 制裁重點是晶片公司

評析:對俄羅斯民間影響較大(9成靠進口),但對軍方幾乎沒有影響!

俄羅斯晶片自制能力約在28奈米、8吋晶圓水準,對一般需求其實也夠了。高階需求方面,俄羅斯早就防到老美會制裁他們,早就另闢蹊徑直接繞開晶片研究,選擇模擬電路來代替數位電路,改以晶體振盪器(quartz crystal unit)解決晶片的需求問題。

此外,早在2014年(顯然當年就預估到會有被制裁的一天)荷蘭Mapper公司在莫斯科建了一家生產無光罩光刻機(maskless lithography)的工廠,據說已經有能力生產10奈米的晶片。

只能說普丁真的是老謀深算!!會一波又一波的加碼制裁,早已說明之前的制裁根本沒用!!跟普丁比起來,號稱在政壇打滾已經超過40年的拜登,根本還是幼幼班的rookie...

美再打擊俄羅斯 制裁重點是晶片公司
2022/04/01 08:01:25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國周四宣布對俄羅斯經濟的新一輪制裁,重點是俄羅斯最大晶片製造商和微電子出口商。美國財政部說遭制裁公司和個人協助莫斯科規避西方施加的經濟壓力,支援俄國國防和軍事機構。

美國昨天將21個實體和13名個人列入黑名單,其中包括Mikron。美方說,這是一家至關重要的俄羅斯晶片公司,也是一家關鍵的積體電路和電子零組件製造商,它的國產晶片供俄羅斯國家支付卡系統 (Mir)所用。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發表聲明表示:「我們將繼續全方位制裁普亭的戰爭機器,直到這場毫無意義選擇的戰爭結束。」根據美國財政部,針對「俄羅斯政府不良外國活動」的制裁,也將適用於俄羅斯的航空、海洋和電子業,可將在這些領域經營的任何公司或個人列入黑名單。

官員表示,加上對俄羅斯經濟廣泛實施出口管制,制裁的目的在降低俄國成長前景,削弱克里姆林宮的國際勢力,包括發動戰爭占領烏克蘭。

俄羅斯還沒有從烏克蘭撤退,美國、歐洲和盟國繼續尋求在不損害自身經濟的情況下懲罰莫斯科。

在威士卡和萬事達卡暫停在俄羅斯的營運後,俄國透過Mikron協助建立的Mir支付系統,規避一些金融制裁。根據一位知情人士,俄羅斯還鼓勵印度將其統一支付系統(UPI)與俄方的Mir連結起來,以便印度和俄羅斯的銀行發卡可以無縫接軌使用。

新制裁還針對俄羅斯科技行業的其他幾家公司,美國財政部表示,這些公司依賴西方技術來使其產品正常運行。其中包括衛星製造公司AONII-Vektor、與俄羅斯國防工業有關聯的超級電腦公司T-Platforms、生產導航設備的Molecular Electronics Research Institute,以及監督多家公司從海外採購技術和兩用產品供為軍事和情報機構所用的Serniya Engineering。

美國財務部說,周四宣布的公司有一部分是設了用來規避美方制裁的空殼公司。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實施的大量制裁依然有漏洞。彭博資訊周三報導,俄羅斯20位富豪中有半數沒有受到制裁,使得一群有錢有勢的富豪毫無限制地在全球自由運作。這些人似乎沒有成為新近制裁的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