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預期通膨可能接近最高點 美債殖利率持平

評析:除非美國敢大幅升息(一次超過2碼以上),或俄烏戰爭短時間內就結束,否則通膨要見高甚至轉下滑,至少還要好幾個月!!

美國PPI連兩個月上升,且破20%(不要再說11.2%這個無意義數字了,全世界沒人在看終端商品PPI的!!),一般情況下,意謂CPI至少再走升3個月!!

再者,長期而言,雖說美公債殖利率與CPI呈正相關,但公債殖利率不可能無止盡走高,上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高到8%以上已是1990~1991年的事了,短時間內公債殖利率不動與通膨一點關係也沒!

預期通膨可能接近最高點 美債殖利率持平
鉅亨網編譯張祖仁2022/04/14 19:05
美國國債殖利率周四 (14 日) 上午持平小升,投資人預期通膨可能開始見頂。

美東時間清晨 6 點 50 分,指標 10 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小升 0.3 個基點至 2.692%。30 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上揚 1.7 個基點至 2.813%。殖利率與價格成反比,1 個基點等於 0.01 個百分點。

美國勞工統計局周三 (13 日) 發布報告,追踪批發商支付價格的 3 月生產者物價指數 (PIP) 較上年上漲 11.2%,為 2010 年以來的最大漲幅。

PPI 發布的前一天,最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顯示 3 月物價較去年同期上漲 8.5%,為 1981 年以來的最大漲幅。然而,當月核心 CPI 數據僅上漲 0.3%,低於 0.5% 的預測。

這讓投資人預期通膨可能開始見頂,這是判斷聯準會 (Fed) 是否將更積極地升息以遏制物價壓力的關鍵。

富達國際宏觀和戰略資產配置全球主管艾哈邁德 (Salman Ahmed) 周四表示,他更擔心住房價格和「更持久的通膨力道」。

占 CPI 權重約三分之一的住房成本在 3 月同比成長 5%,為 1991 年以來最高。

艾哈邁德說,某些消費領域的需求開始消退,隨著油價止穩,他認為「我們在過去幾個月看到的一些非常極端的動能正在加速緩解」。

即使如此,他表示,通膨仍然很高,焦點仍然是 Fed 是否會繼續積極收緊貨幣政策,「如果情況仍然如此,那麼衰退的可能性當然會上升。」

截至 4 月 9 日當周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定於美東時間上午 8:30 公布。

3 月零售銷售數據以及出口物價也將於美東時間上午 8:30 公布。

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定於美東時間上午 10 點公布。

投資人還繼續關注俄烏戰爭的發展。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 通電話一個小時後,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周三宣布再提供烏克蘭 8 億美元的武器裝備。

周四將拍賣 350 億美元的 4 周票據和 300 億美元的 8 周票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