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4月9日星期六

首批純網保 六大集團搶進 安聯集團計畫切入純網路產險

評析:結果都是既有的保險公司在申請的話,那網保一點意義也沒!!

首批純網保 六大集團搶進 安聯集團計畫切入純網路產險
2022/04/09 工商時報 魏喬怡 、 呂清郎
金管會開放申請純網路保險公司,金管會官員透露,探詢業者很多,較積極詢問的有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旗下已有產、壽險公司,另如開發金控、南山產物亦在評估中。至於德國安聯集團的台灣子公司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亦強調,要完整布局台灣尚缺產險,總部計畫產險以純網保切入。

金管會官員指出,詢問熱烈未必代表最後會提出申請,就國外經驗來看,目前已開業的純網保多半仍是虧損,恐是讓許多業者卻步的主因。至於產險業相當積極了解,應是基於未來就算不申設,也要了解是否產生競爭壓力,及競爭者在哪裡。另業者關心國外科技公司是否可來台申設純網保,答案是「可以」,只要有Know-how,國外公司都可申設。

林順才說明,安聯集團在全球主要市場布局都是產險、壽險、資產管理,台灣已有安聯人壽,資產管理包括安聯投信及總代理PIMCO系列基金等,長期以來就缺產險這一塊。基於完整布局,總部已展開評估,初步就是以純網保切入台灣產險市場,也不排除與金融科技FinTech業者合作一起申設。

在台申設純網保,安聯總部今年在亞太區策略發展例行會議上討論。林順才強調,安聯在全球產險業務市占大,且具長期豐富經驗,在歐洲的產險網保已運作相當成熱,就是技術、人才都沒有問題,可說是現成的利基,若獲准在台灣設立純網路產險,則安聯集團在台灣布局也將臻於完整。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日前在法說會上也首度表示正評估純網保。他分析歐美老牌保險公司紛紛投入數位品牌,提供客戶需求,且新創公司在網路產險也做很好,純網保迎合年輕族需求,且可大幅減少資本、保戶不用親簽、臨櫃投保。

另外如南山人壽旗下有南山產物,亦在評估以純網保進一步切入產險市場,開發金下有中國人壽,亦缺少產險子公司,所以也會評估純網保產險的可能性;至於富邦金及國泰金亦會評估各種可能,富邦金應會利用集團資源發展純網路產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