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4月12日星期二

美3月CPI年升8.5% 核心CPI升幅低於預估 美股期指走高

評析:晚間美股依然開高,看來投資人對通膨數字已經麻木了...

美3月CPI年升8.5% 核心CPI升幅低於預估 美股期指走高
2022/04/12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3月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再度大幅上升,年升率高達8.5%,仍是41年來最大升幅,主要是受能源及食品價格勁揚所致,但扣除這兩項價格的核心CPI升幅稍趨溫和。由於通膨壓力仍重,預料聯準會(Fed)5月初會議時將一舉升息2碼。由於核心CPI低於預估,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回降,美股期指上漲。道瓊期指漲180點或0.6%,那斯達克100期指漲幅更達到1.7%。

美國勞工部12日公布,上月整體CPI年升幅高於預估的8.4%及2月時的7.9%。產品類價格比去年同期上升8.1%,服務類上升5.1%。和2月比起來升1.2%,符合預估,升幅比2月時的0.8%明顯擴大,是2005年來最大單月升幅,而半數的升幅都是由汽油價格大漲所致。

扣除食品及能源後,核心CPI月升0.3%,低於預估的0.5%,也比2月時的0.5%縮小,主因二手車價格大跌;比去年同期上升6.5%,也低於預估的6.6%,比2月時的6.4%進一步上升。

許多經濟學者預期3月是這一波通膨的頂峰,主因俄烏戰爭激發食品及能源價格暴漲,但現在能源價格已趨平靜。不過由於戰爭仍在進行,加上中國大陸因新一波疫情所祭出的封鎖措施,干擾全球供應鏈,以及美國服務業需求回升,因此通膨要回到2%仍遙遙無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