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4月17日星期日

蘇州封控 台廠做最壞準備

評析:中國幾大重要城市一個個淪陷,看來科技業斷鏈將無可避免。

接下來鄭州可能也岌岌可危...

蘇州封控 台廠做最壞準備
2022/04/17 7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台北報導
上海、昆山後,台廠在大陸投資重鎮蘇州昨(16)日凌晨無預警通知進一步升級防控,在半導體產業集聚的蘇州工業園區、蘇州高新區及吳中區,以及精密機械產業集聚的吳江區等,進行封閉式管理。台廠首當其衝,包括和碩(4938)、佳世達、達方電子、台達電等大廠,無一倖免。

蘇州台協會長、廣運機械董事長謝清福表示,封控消息來得突然,「放假日前突然宣布,不曉得周一還能不能進廠上班。」

據「蘇州發布」通告稱,16日零時起,在吳江區、吳中區、相城區、姑蘇區、蘇州工業園區和虎丘區(蘇州高新區)進一步升級疫情防控措施。產業園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格實行一門一崗,嚴格查驗所有出入人員,外來人員和車輛非必須不得進入。

據防控措施,產業園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廠內閉門生產,不會停工,但物流勢必會受影響。

謝清福指出,製造業供應鏈是上下游關係,儘管封控期間還是能閉門生產,但物流不能出入,上游產業沒來料就做不了,下游產業想出貨也出不去,封控越久,產業鏈就會中斷。

針對疫情防控恐導致「斷供」、「斷鏈」危機,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專題會議,提出保障物流暢通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特別是在建立長三角「三省一市(江浙皖、上海)」重要生產物資保障協調對接機制,推行通行證互認,確保關鍵產品運輸順暢。



謝清福表示,蘇州封控產業園區訊息發布後,在台協群、會長群等朋友圈,台商認為,蘇州這波疫情不至於像上海那樣難以控制,因此面對升級封控,蘇州台廠做最壞準備,大不了不開工放防疫假;但做最樂觀預期,因為從過往防疫例子,蘇州即使封城也會在最短時間復工復產。

在蘇州產業園區「封閉式管理」令下後,周一起還能不能開工?謝清福表示,台廠因為一線勞工都住在廠區宿舍,開工閉門生產不成問題,但管理層恐將採居家線上上班。以廣運集團來說,投資和工地遍布全大陸,一碰到疫情,就地隔離、管控,愈來愈稀鬆平常,謝清福認為,這也是台廠今後在大陸「動態清零」政策下必須面對的常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