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新台幣匯率恐貶至30元、會助長通膨? 楊金龍詳盡回應

評析:台幣已連升3年,嚴重超漲,現在順勢吐一些回去,對台灣整體經濟而言絕對是好事。

立委諸公,不懂就不要干預央行的政策!!!

至於會貶到哪?真的不是央行說了算,還是要看美元走勢。如果美元持續走強,台幣要不續貶也難。今年以來台幣貶值4.76%,日圓貶8.94%,韓圜貶3.09%,但去年韓圜大貶9%多,台幣還逆勢升值2%多,所以今年以來台幣表現也沒特別差。

新台幣匯率恐貶至30元、會助長通膨? 楊金龍詳盡回應
2022/04/13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13)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立委林德福詢問,對於新台幣匯率貶破29元後,是否有可能進一步下探29.5元甚至30元,楊金龍回應,「外匯市場是由外匯供需決定,匯率有升有貶,且供需很難去預測,以前升值的時候,大家都說它會一直升值。」

林德福追問,新台幣是否有可能淪為亞洲最弱貨幣?楊金龍回應,「不會,新台幣匯率先前從32元一路升值至27.6元,如今從27.6元下滑至29元左右,32元到27.6元這一段升值幅度很大。」至於新台幣匯率會不會貶到30元,楊金龍回應,「這很難預測,新台幣匯率有升有貶。」

至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否有下調空間,楊金龍回應,俄烏戰爭持續,國際上部分機構調降台灣經濟成長率至3.8%左右、低於4%。不過,主計總處與中央銀行目前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仍會高於4%。

立委吳秉叡關注,新台幣匯率去年很強勢,今年卻貶值逾一元、貶幅有點重,楊金龍表示,相較於歐元、韓元等其他貨幣,新台幣波動度較低、是相對穩定的貨幣。楊金龍強調,新台幣匯率大幅貶值的時候,央行就會進場調整。

對於新台幣貶值會助長通膨,楊金龍表示,新台幣升值時對通膨有抑制作用,貶值會加重通膨,央行模型估計,新台幣從28元貶到29元,物價上漲率會增加0.1~0.17個百分點。目前為止,物價增加幅度還算溫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