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被陸廠打趴!日本電動車業遭血洗 自家人揭1大絆腳石

評析:放心吧,日本只是起步慢,以日本的實力一定有辦法急起直追的!!

以龍頭豐田來說,多年來堅持不做電動車,但現在被逼得不做不行了。而本田的電動車其實有進全球前10大電動車銷量排行。

豐田原本不做電車,是因為豐田一直在發展氫能車。而氫能車原本被認為技術門檻高,許多國家都放棄,但現在包括美國、德國也都開始發展了。相較於電動車,氫能車才是真正環保,也更有潛力,未來日本可能成為氫能車的龍頭!而電動車受限於電池材料的物理極限,除非有突破性的新材料被發明,否則電動車的發展很快就會達瓶頸了。

被陸廠打趴!日本電動車業遭血洗 自家人揭1大絆腳石
2023/01/10 中時新聞網 邱怡萱

全球電動車(EV)市場打得火熱,競爭相當激烈,日媒以「中國廠商銷量達到全球的40%」為題撰文指出,日本車廠十多年前曾稱霸全球,如今在電動車市占率卻不到5%,主因在於日本車廠在混合動力車上的成功,反而導致其在電動車市場發展大幅落後。

《日經中文網》報導,研究公司MarkLines數據顯示,預計2022年中國製造商占全球純電動汽車銷量的40%,美國和歐洲製造商則分別占30%和20%,日本製造商占不到5%。

至於2022年前11月全球純電動車銷量約為680萬輛,是2021年全年水平的約1.5倍,其中中國製造商比亞迪大約賣290萬輛車最多;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則銷售約210萬輛車;歐洲車廠福斯和雷諾等共銷售約120萬輛電動車;日本車企包括豐田、本田、日產等,卻合計只賣出約20萬輛車,市占僅又有2%至3%,預估去年一整年的市占率可能達不到5%。

為何中國和美國廠商電動車市占率擴大?報導分析兩大主因,首先是全球加速致力減碳,以及電動車使用的零件數量比傳統車更少,讓特斯拉和比亞迪等較容易進入市場;第二個原因則是電動車市的轉變,歐洲各國政府已設定目標在2030年前全面淘汰包括混合動力車在內的燃油車。

報導示警,日本電動車只佔全球銷量的5%,如果繼續堅持發展混合動力車,過分關注日本市場,誤判全球趨勢,可能會失去競爭力。

財經專家黃世聰先前在《關鍵時刻》節目中表示,日本的汽車帝國正面臨「滅頂之災」,分析日本電動車發展遠遠落後。他透露日本業界感到很焦慮,因為日本國內半導體量產停留在40奈米,跟特斯拉能夠設計出的4、5奈米有極大差距,加上特斯拉拿到台積電量產的先進半導體,必然會用來大量生產完全自駕車,未來勢必嚴重衝擊日本車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