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1月27日星期五

美去年第4季GDP意外成長2.9% 接下來就難說了

評析:不是出乎意外的好,而是之前聯準會預估得太離譜,抑或數據大有問題!!

FED在去年12月的利率會議後預估去年全年GDP成長率只有0.5%,以致大家都認為Q4表現會很差,加上美國製造業與服務業ISM雙雙陷入衰退,推估Q4陷入衰退很合理!!

結果去年Q4環比成長2.9%,同比成長1%,全年成長2.1%,數據好得令人懷疑...

美去年第4季GDP意外成長2.9% 接下來就難說了
2023-01-26 經濟日報/ 編譯
美國經濟在去年第4季仍保持強勁的成長勢頭,這是拜消費者增加支出力道所賜,然而到歲末時,成長動能明顯放緩,原因是高利率衝擊需求。

美國商務部26日公布,上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比年增率初估達2.9%,比市場預期的2.6%優異。然而,這股穩健成長的趨勢接下來可能無以為繼,因聯準會(Fed)自1980年代以來最激進升息的效應延後發酵。多數經濟學家預估,美國今年下半年將陷入衰退,只不過衰退程度可能比先前的不景氣輕微。

美國零售銷售在過去兩個月大幅趨緩,製造業似乎也加入房市的降溫行列。雖然勞動市場維持強勁,但企業信心持續惡化,最終可能影響聘僱。

美國經濟在去年下半年強勁成長,抵銷了上半年的萎縮1.1%,美國2022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1%,不如2021年的5.9%。Fed去年累計升息425個基點,把利率從趨近於零提高至4.25%~4.50%,為2007年年底以來的最高水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