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1月2日星期一

你想60歲就退休嗎? 專家建議持續工作比早退更好更輕鬆

評析:這是個很大的誤解,以為退休就是不工作了。當然有少數人會真的如此,但所謂的退休,應該只是不再為了錢而工作,而是改做自己想做的事。

當然可能還是會有工作收入,也可能是去當義工,但退休後的工作是不再為五斗米折腰,隨心所欲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再看老闆、主管臉色。

版主周遭有許多朋友退休後比退休前還忙,但最大的不一樣是做得比退休前更開心。忙宗教活動、忙當義工、忙做社福...偶而接幾個CASE賺點外快,當然有更多時間遊山玩水,這才是真正的退休生活!!

你想60歲就退休嗎? 專家建議持續工作比早退更好更輕鬆
聯合報 / 記者陳雅玲 2023-01-02 09:00
美國西北互助保險公司調查,Z世代(泛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預設退休年齡59歲,Yahoo去年公布退休理財白皮書,國人普遍想在60歲退休;新世代想退休的年齡比過去來得更早,但若退休金準備不足,可能會進入貧窮狀態,就算經濟無虞,提早退休恐怕沒有想像中輕鬆,人力專家、高齡研究專家都建議,持續工作可能是比提早退休更好的事。

平均餘命逐年增 退休金不再適用過去觀念

內政部公布2021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86歲,顯示國人平均餘命逐年增加,當國人平均餘命延長,退休金的準備已經不再適用過去計算方式,人力銀行104高年級資深協理李明倫說,當大家希望退休年齡早一點,第一個要考量的就是經濟條件。

一般來說需準備1000萬到1500萬元,這是以在退休之後,每個月開銷4萬元來計算,退休後還有20年餘命約準備1000萬元,或是30年準備1500萬元。

以公務人員來說,每月退休金相對藍領階級高,約3萬到5萬元左右,藍領階級的每月退休金約在2萬元上下,勢必退休得要往後,或是兼職、接案,才能滿足退休金準備,很多人一開始沒有算清楚自己的退休金有多少,礙於經濟問題,退休後仍必須重新就業,才能支應生活開銷。

國人普遍想提早退休,該怎麼評估自己的最佳退休年齡?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郝鳳鳴說,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尤其55歲以後差異更大,法定退休年齡無法一體適用,他建議可依個人身心狀態、經濟能力、社會參與、技能、家庭關係、體能評估,坊間也有很多工具協助評估退休年齡。

對高齡風險、健康識能認知不足 衝擊退休生活

若想退休,最重要的還是要建立高齡觀念,因為一般人對高齡的風險、健康識能都認知不足,恐將衝擊退休後的生活,再來要考量自己的技能跟工作的狀態,工作的技能若符合雇主期待,也很有成就感,就應該繼續工作,不然就要增強自己的技能或是設法轉業。


另外,還有健康與經濟也要列入評估,特別是經濟部分,在老年的基本需求、消費狀況、通膨、物價指數都要計算,有些人在退休前累積財富不足,退休後就會進入貧窮狀態,不如持續工作。

Yahoo公布的預期退休年齡調查,多數人60歲想退休,郝鳳鳴認為很令人憂心,日本曾做過研究,在2007年出生的日本孩子,平均餘命將是107歲,等於從60歲退休到過世有超過40年的時間,如果健康狀態都維持得很好,卻沒有積極的社會參與,不管對社會或個人都不是好事。

60歲退休後 恐還有30年時間都很健康

郝鳳鳴不建議國人這麼早退休,以前60歲退休後,健康狀態可能只剩三四年,現在60歲退休,可能超過30年的時間都很健康,如果沒有喜歡的工作或活動,日子要怎麼過。

郝鳳鳴說,很多50多歲退休的軍警人員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很多軍警退休人員的工作、技能經驗很豐富,退休後每天沒事做,時間只剩下用來批評政府,怨天尤人的功能,很容易提早退化失智。

104曾開出一個高年級實習生職缺,居然有上市公司總經理退休面試,他告知面試人員退休後過得很痛苦,小孩長大、太太忙自己的工作,他每天無所事事,也不好意思去打擾別人,自己的能力跟經驗沒地方發揮,每天在家睡到睡不著。

李明倫說,他遇過很多退休人士,因為太多時間不知道要幹嘛,覺得沒事做非常痛苦,當你真的可以一直玩一直玩,玩到最後根本不好玩。

若真的要提早退休,要先思考退休後,可以做什麼事情,例如發展第二專長興趣,做一些事情換取退休成本,他認為,以現在少子化讓勞動力嚴重不足的狀況,退休後想重返職場,只要健康狀態不錯,想要重返職場會比過去更有機會。

他舉例,專業人士退休可以在104高年級平台做顧問,或是用過去的經驗提供人資相關的諮詢,有專業技能的可以當講師上課、演講,藍灰領階級的退休人士可以從事門檻不高的服務人員。

盤點未來退休資源 累積經濟收入

要怎麼做退休準備,李明倫說,104開了退休的八堂必修課,包含食衣住行、財、醫、養、3C使用,40歲到45歲左右就應該要開始為退休做準備,盤點自己未來的退休資源,在退休前先把本業做好,累積經濟收入,退休後要變成顧問職或是變現才有本錢。

郝鳳鳴指出,除非退休後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活動,持續參與,否則他還是建議就算到了規畫的退休年齡,仍要持續工作,但可以把工作的定義變廣,不一定是受雇,朝九晚五,可以是有報酬的參與社會事務,兼職或加入勞動合作社承攬工作,並深層的思考,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郝鳳鳴說,國人對退休的期待跟認知,與實際狀況背離非常明顯,沒有想到當生活失去喜歡的工作,也沒有喜歡參與的活動,會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政府要盡快因應,否則未來退休後的資源不足、人力缺工等問題,將替社會帶來很大的危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