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3年1月28日星期六

通膨降溫 交易員押注Fed最快這個月降息

評析:版主去年12月就多次說過最快有可能今年第四季開始降息了...

以目前FEDWatch的預估,確實已提前到9月就可能降息了。

通膨降溫 交易員押注Fed最快這個月降息
工商時報 顏嘉南 2023.01.28

美國聯準會(Fed)對抗通膨巨獸終於顯露成效,基於通膨壓力減弱,交易員押注聯準會2月和3月各升息1碼,最快9月開始降息。

近期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通膨壓力趨緩。聯準會偏好的通膨衡量指標-個人消費者支出(PCE)物價指數,去年12月年增5%,低於11月的年增5.5%,創下2021年9月以來最低紀錄。

不計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項目,12月核心PCE年增4.4%,低於11月的年增4.7%,寫下2021年10月以來最低。

PCE下滑令市場預期,聯準會的升息循環可望在3月落幕。美國通膨去年一度躥升至逾40年新高,聯準會為了打擊通膨採行1980年代以來最激進的貨幣緊縮步伐,目的是讓通膨回到2%的目標。

LPL Financial首席經濟學家羅奇(Jeffrey Roach)表示,隨著通膨降溫,聯準會本次例會能夠合理的縮減升息步伐。


聯準會預計在1月31日至2月1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利率期貨市場顯示,投資人預期本次例會升息1碼,將聯邦基金利率由目前的4.25%至4.5%,上調到4.5%至4.75%,3月再升息1碼。

其他通膨數據亦顯示下降趨勢。密大1月消費者一年通膨預期終值降至3.9%,低於初值的4%,創下2021年4月以來最低。5年通膨預期亦由3%降至2.9%。

儘管聯準會多位官員曾經暗示,聯邦基金利率最終可能升破5%,並表示今年不會降息,但交易員認為3月後繼續升息1碼的機率僅有三分之一,而且最新通膨報告出爐後,交易員進一步認為聯準會最快9月開始降息。

占美國經濟活動比重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支出顯示經濟成長減速,製造業也出現初期放緩跡象,加重今年下半年陷入衰退風險。凱投宏觀首席北美經濟學家艾許沃斯(Paul Ashworth)表示,高利率重擊需求,預期今年核心通膨將持續降溫,最終將說服聯準會在今年稍晚降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