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1月15日星期日

台積電有多恐怖?1圖驚見「絕地反撲」 輾爆美晶片廠

評析:去年Q4台積電財報確實出乎意外的好。但不要以為台積電可以躲過這波科技業的庫存海嘯!說過很多次了,大海嘯來時,最後一排只是比較慢被淹到,不會就沒事!!

除了文中提到的,台積電今年Q1毛利可能會驟降外,產能利用率也將大幅下滑...

台積電有多恐怖?1圖驚見「絕地反撲」 輾爆美晶片廠
2023/01/15 中時新聞網 吳美觀

台積電去(2022)年營收2.26兆元創下新高,毛利率59.6%,反觀競爭對手英特爾毛利率一度掉到36.5%。美財經作家曬出一張台積電、英特爾毛利率走勢圖,兩大廠在2022突然出現黄金交叉,半導體實力已高下立判,即使全球經濟逆風來襲,台積電仍穩坐全球晶圓代工霸主寶座。

在匯率助攻和成本優化的加持下,台積電2022年第四季毛利率成長至62.2%,與第三季60.4%毛利率相比,又改寫新紀錄,全年毛利率59.6%,但外界更關注今年首季展望,台積電預估2023年第一季毛利率將落於53.5%至55.5%之間,中位數約54.5%。

台積電首季毛利率料下滑的原因,包括客戶持續調整庫存、產能利用率降低和較不利的匯率等。外資也提醒,今年第一季毛利率若失守53%,股價恐受到負面影響。

儘管台積電海外設廠成本高於台灣,但總裁魏哲家表示,將透過大量生產、規模經濟和製造技術領先的競爭優勢持續降低成本,台積電有能力吸收海外晶圓廠較高的成本,長期毛利率達53%以上仍是可實現的目標。

再來看,英特爾近年全力衝刺晶圓代工業務,企圖彎道超車台積電,但毛利率卻每下愈況,近四季可看出端倪,2021第四季到2022第三季分別為53.6%、50.4%、36.5%、42.6%,如此慘烈的毛利率表現,也讓英特爾的股價和市值往下探低。

美國財經媒體專爛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在推特po出一張台積電與英特爾的毛利率走勢圖,兩家公司在2022年呈現黃金交叉後,台積電在去年第四季攀升至62.21%新高,英特爾一度急殺後,緩步反彈至42.6%。



高燦鳴表示,俄烏戰爭、通膨狂飆致全球經濟放緩,台積電也難免遭遇逆風,但全球對台積電晶片需求已經成癮,在可見的未來,無法動搖其全球霸主地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