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3年1月29日星期日

智慧手機拚谷底反彈 研調:第2季起銷量回暖

評析:智慧型手機發展至今差不多已到了極致,就算沒有疫情與經濟問題,也很難再有大幅成長,除非再有大幅度或革命性的演變。

目前能想到的,一是摺疊手機普及,二是 6G問世。然而摺疊手機可能還要1~2年以上技術才會成熟,而6G更大概要3年以上才會出現,全面架設更少說要5年後...

5G其實只是過渡性產品,與4G相差有限,日常打影像電話或看影片,根本沒有明顯差異。而用手機下載的檔案通常也不會太大。一如文中提到的,目前也沒有何應用一定要用到5G,4G都足以應付,除非手機故障,否則撐到6G再換大概都沒問題。

智慧手機拚谷底反彈 研調:第2季起銷量回暖
2023-01-28 10:40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回顧2022年,智慧型手機產業在疫情和通膨因素拖累下,通路庫存去化不易、經濟逆風衝擊銷量。研調預估,隨著通路庫存水位修正完畢,最快今年第2季銷量回暖,蘋果與三星的新機策略也動見觀瞻。

研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全球手機產量自2021年第3季至2022年第4季,已出現連6季年衰退;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推估,2022年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規模為12.6億支,衰退6.8%;DIGItimes則推估2022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11.7億支水準,年衰退達10.7%。

綜合以上研調機構調查資訊,智慧型手機產業歷經2020年疫情衝擊銷量急凍、2021年好不容易重返正成長軌道後,2022年再度跌入衰退頹勢;但隨著通路庫存水位修正完畢,最快到2023年第2季有望迎接春暖花開。

TrendForce預估,2023年第2季智慧型手機庫存可望回到健康水位,生產表現也將迎來好轉;不過,由於大環境並未擺脫通膨壓力及國際地緣政治衝突等干擾,2023年智慧型手機生產成長幅度還是受限,預估年增率僅有低個位數百分比(約1%至3%)的成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認為,智慧型手機庫存調整預期在2023年第2季至第3季才會結束,2023年全球手機出貨量估計為13.27億支,成長率5.2%,考量到2022年基期較低,預期整體表現還是會低於2021年出貨,仍未回到疫情前水準。

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林俊吉綜合供應鏈訊息、各區域市場狀況及觀察全球政經走勢分析,預估未來5年,疫情、烏俄戰爭、美國升息及全球通膨等負面影響將逐年減小,而5G換機潮及新興市場功能手機用戶換購低價智慧型手機的趨勢持續,市場將回到成長軌道,預估每年出貨成長率將落在2%至9%,年複合成長率(CAGR)估4.8%。

若以品牌來看,DIGITIMES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前7大品牌排名依序將為三星(Samsung)、蘋果(Apple)、OPPO、小米、vivo、傳音及榮耀,合計出貨將達將近10.4億支,囊括全球86.4%市占。

針對果粉期盼的iPhone 15系列,市場傳聞指出,蘋果仍會維持4款新機,搭載兩款處理器做出一般與高階機種的差異。順應歐盟規定,蘋果原先的Lightning充電接頭將改用Type C,並持續精進鏡頭規格,包含主鏡頭升級到8P,以及在Pro Max搭載潛望式鏡頭。

至於全球手機市場龍頭三星將有望在2月初發表新一代旗艦Galaxy S23系列,傳聞主打夜拍變得更清晰、128GB容量退場等特色,搶攻上半年旗艦市場。三星高層更表態將「不惜一切代價製造更好的產品,企圖打敗蘋果在高階市場的地位」。

三星也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一代摺疊機系列,研調機構看好,在規格提升、價格更具競爭力的帶動下,2023年全球摺疊機滲透率可望來到1.8%,有機會為通膨導致消費氣氛低迷的市場,注入一股活水,進而進入主流市場。

在5G智慧型手機方面,DIGITIMES研究中心指出,2022年出貨達6.1億支,較2021年增加不到8000萬支;預估2023年至2027年5G手機出貨每年增量介於1.1億至1.7億支,至2027年5G機款出貨占比可望接近9成。

觀察5G手機,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廖彥宜表示,5G用戶成長速度其實已高於5G手機出貨成長幅度,顯示5G手機殺手級應用尚未出現,加上手機規格重大創新減少,皆拉長消費者平均換機週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