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3年1月22日星期日

FT:巴西與阿根廷本周開始準備推共同貨幣

評析:從貿易角度來看,成立共同貨幣可以消除匯率風險與匯兌成本,是好事一件。但要支撐貨幣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歐元區之所以可以成功,是因為有德國、法國等大國支撐。然而以巴西、阿根廷這兩國近年的經濟狀況來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而巴西已經算是拉美國家中經濟狀況較好的(另外就是墨西哥)了,把其他拉美國家拉進來,只會讓共同貨幣失敗的可能性更大而已。

FT:巴西與阿根廷本周開始準備推共同貨幣
2023/01/22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巴西和阿根廷本周將將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峰會上,宣布兩國正展開共同貨幣的準備工作,並將邀請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加入,最終可能建立世界第二大貨幣集團。

引述官員的談話指出,最初的重點將放在巴西建議稱之為「sur」(南方)的新貨幣如何促進區域貿易,並且降低對美元的依賴。這種新貨幣最初將與巴西里亞爾和阿根廷披索並行運作。

阿根廷經濟部長馬薩(Sergio Massa)說:「將會有…一項決定,開始研究共同貨幣所需的各種因素,包括從財政議題到經濟規模和央行角色等所有問題。」他並表示:「這將是一項貿易整合機制的研究,」 「我不想製造任何錯誤的期望…,這是拉丁美洲必須走的漫長道路鎮的第一步。」

馬薩說,這個倡議最初是一項雙邊計畫,將向其他拉丁美洲國家提議,「就是阿根廷和巴西邀請此地區的其他國家」。

FT估計,涵蓋整個拉美貨幣聯盟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占全球GDP的5%左右。若以美元計算,舉世最大的貨幣聯盟歐元區GDP約占全球的14%。

其他貨幣集團包括一些非洲國家使用並釘住歐元的非洲法郎(CFA franc),以及東加勒比海幣(East Caribbean Dollar)。 然而,這些只占全球經濟產出的很小一部分。sur計畫可能需很多年才能實現,馬薩指出,歐洲花了35年時間才催生出歐元。

巴西總統魯拉周日(22日)晚上展開訪問阿根廷形成,屆時將發表正式聲明。知情官員表示,巴西和阿根廷在過去幾年討論過共同貨幣問題,但因巴西央行反對而談判失敗。如今兩國都由左派領導人執政,為共同貨幣提供更強的政治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