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1月10日星期二

越南經濟成長率12年新高 學者憂數字未反映真實狀況

評析:一樣是共產集權國家,許多人質疑中國的經濟數據,卻相信越南的數據,這不是很奇怪嗎?去年底越南搶先公布2022年GDP數據時就說過,一年都還沒結束就可以公布相關經濟數據,而且還是最複雜的GDP,這不就在告訴大家數字是編出來的!!偏偏台灣一堆投資人還搶著買越南基金,呵呵呵~~~

越南經濟成長率12年新高 學者憂數字未反映真實狀況
2023-01-10 19:18 聯合報/ 編譯
根據越南國家統計局,2022年越南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8.02%,為12年來最高。但根據自由亞洲電台,一些經濟專家對政府公布的數據可信度存疑,且認為沒有確實反映人民生活狀況。

●政府未公布計算方式與統計學家名單 第三方機構無法驗證

曾在美、德、越等地金融與銀行機構服務逾30年的經濟學家阮智孝(Nguyen Tri Hieu)表示,儘管越南政府公布的GDP成長率十分亮眼,政府卻未公布計算方法與相關統計學家名單,導致沒有第三方機構能夠驗證。

阮智孝認為,要評估經濟體是否健全,除了經濟成長率,還需將其他指標納入考量,例如人民生活水準、社會福利、全民健康況狀、社會安全程度與環境問題等。德國聯邦銀行經濟學家阮暉武(Nguyen Huy Vu,音譯)表示,若人民的生活水準並未改善,就業機會與企業數量皆沒有增加,那麼經濟成長率無論多高都沒有意義。

原物料、民生用品價格高漲 人民生活困難

胡志明市一家電子組裝代工廠的老闆阮定德(Nguyen Dinh De,音譯)接受自由亞洲電視台採訪表示,過去一年,歐美國家出現經濟危機導致越南訂單量大減,許多人失業,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讓許多人民的生活非常困難,尤其是基層作業員。

越南的汽油價格去年6月至9月一度來到每公升3萬越南盾(約台幣39元)。越南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越南超過14萬3千家公司倒閉,平均每天都有近400家公司破產。

●主要出口國歐美日經濟疲軟 2023年越南經濟表現難維持

阮暉武表示,隨著全球升息,越南為了維持越南盾穩定,將被迫跟進升息;而借貸利率上升意味著中小企業的產能遭縮限,各工廠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曾任職於越南勞動總聯合會、國際勞工組織河內分部的鄭慶離(Trinh Khanh Ly,音譯)表示,多為代工廠的越南中小企業是否能復甦,很大程度取決於越南主要出口國歐洲各國、美國與日本經濟狀況。

鄭慶離認為,這些國家2022年大多受新冠肺炎、石油危機、俄烏戰爭、高通膨嚴重影響,而這些問題短時間內不會解決,越南代工廠2023年可能將繼續裁員,且可能將持續數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