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川普誓言降低赤字 美國2月貿易赤字卻依舊接近十年高點

評析:真的是剪不斷,理還亂...

要降低甚至消除貿易赤字,可不是讓貨幣貶值或實施貿易壁壘就可以解決的,其中許多問題不僅僅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

之前也說過,長時間以來美國都是以政治考量優於經濟考量,以致與絕大部分國家都簽了不平等的貿易協定,在經濟上讓利太多。現在出了個商人出生的總統,想要將問題回歸到單純的經濟問題(事實上當然還是有政治考量在其中!!),卻引起全球軒然大波,能說川普錯了嗎?還是美國太過自私?哪怎不回過頭檢討過去歷任總統都是搞政治出身的,以致害美國現在一堆問題纏身!!

回歸到問題核心,長時間的必較利益考量,讓美國在許多民生必需品或一般商品的生產逐漸失去競爭力,不得不靠進口中國等新興國家的商品來解決所需。美國本可以在擅長的高科技產品銷售賺回更多的錢,無奈這類商品的銷售往往政治考量遠多於商業考量,不去改變這樣的思維,美國要想解決貿易逆差問題,無疑是緣木求魚...

川普誓言降低赤字 美國2月貿易赤字卻依舊接近十年高點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2018/04/05 21:001

美國 2 月貿易赤字上升 1.6%,依舊接近十年高點。這突顯川普誓言大幅降低赤字,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美國商務部週四公佈,美國 2 月貿易赤字上升至 576 億美元,1 月為 567 億。

.......。

2 月貿易赤字創下自 2008 年 10 月以來高點。僅僅一年前,美國貿易赤字為 459 億美元,較目前少 24%。

美國 2 月進口與出口雙雙創新記錄高點。2 月進口上升 1.7% 至 2620 億美元, 出口亦上升 1.7% 至 2044 億美元。

美國對中國 2 月商品貿易赤字為 347 億美元,對墨西哥為 122 億,德國為 129 億。

在川普總統任內,大量的貿易赤字成了美國與主要貿易夥伴的衝突焦點,對全球經濟構成了威脅。

本週,白宮說將對約 5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中國隨即宣佈了報復措施,引發了貿易戰擴大的擔憂。

川普曾誓言要削減貿易赤字,但在他的第一年任期,美國貿易赤字卻上升到九年高點,達 5660 億美元,而且不太可能很快下降,因為許多向中國購買的商品,美國已不再生產。

而橫亙於眼前的問題是,2018 年初的大量赤字,將對國內生產毛額 (GDP) 成形拖累。

預期美國第一季 GDP 年率成長將低於 2%,去年第四季為成長 2.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