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3%殖利率有何魔力 竟讓道瓊大跌逾400點

評析:之前早就說過,3%本來就有心人士刻意捏造出來的數字,更本毫無根據,有興趣的自己去查查歷史資料,過去從來也沒有殖利率升到3%股市就會大跌的例子!!

上次殖利率超過3%是在2013年底,當年4月底時殖利率才1.7%,約8個月時間殖利率走升到3%,但期間S&P500指數卻從1500多點漲到1800多點,換算起來漲幅約有近2成!!之如文中提到的「股市與債券殖利率通常呈現正相關係數」這才是合理的狀況!!

今年以來,殖利率接近3%股市會跌的謠言不知何時由何人開始散佈?!其目的說穿了就是意圖讓股市下來,一些佐證推論根本都是鬼扯!!

3%殖利率有何魔力 竟讓道瓊大跌逾400點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2018/04/25 20:440

根據 MarketWatch 分析報導,美國 10 年期債券殖利率週二短暫觸及 3%,創逾四年高點,而後回檔,收盤小幅低於 2.99%。

美國股市最初猶處之泰然,但下午交易中,卻大幅下挫。道瓊收盤大跌逾 420 點,S&P 500 亦重挫 1.4%。

美國 10 年期債券殖利率上升至 3%,究竟有何魔力?

整數,當然是部份原因,因為整數容易形成里程碑。儘管該殖利率仍處於歷史低檔,卻是數年來高點,股市因而受到壓力。FS 投資公司經濟學家雷米 (Lara Rhame) 說,回想在 2013 年底及 2014 年初,在債券市場賣壓下,10 年期債券殖利率二度即將突破該水準,最後卻功敗垂成。該殖利率於 2016 年中,終於在接近 1.26% 觸底。

這是聚焦於心理面與技術面,所做的解釋。那麼基本面又會造成何種衝擊?

雷米說:「本質上,我不認為殖利率落於 3%,會較落於 2.75% 或 3.25% 更具有意義。提到利率,重點應在低的程度如何。」

殖利率上升,會讓投資人感到擔憂。畢竟,美國政府債券被視為是全世界最安全的資產,這意味其走勢足以牽動全球金融市場。

空頭宣稱,殖利率持續上升,讓銀行利率難再處於歷史低點,亦將難再支撐偏高的股價。殖利率上升,也會影響公司債成本。由於近幾年,利率處於歷史低點,企業界舉債已大幅增加,將難以承受升息壓力。

但是市場多頭仍具信心,他們認為殖利率必須進一步大幅上升,才會衝擊到企業獲利大幅成長與經濟展望強勁的利多。

ClearBridge 投資公司分析師蘇茲 (Jeffrey Schulze) 說,雖然許多投資人將殖利率上升與股市艱困期混為一談,但歷史資料顯示,情況並非如此。他說,回溯至 1990 年代,美國出現過六次利率持續上升的走勢,平均升幅達 182 基點。在這六次期間,股市的年度報酬率接近 17%。

LPL 金融公司首席策略師林奇 (John Lynch) 亦指出,在利率上升的期間,股市傾向表現良好。他說,股市與債券殖利率通常呈現正相關係數,直到 10 年期債券殖利率上升至接近 5%,這種關係才會被打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