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擺脫西亞油價控制 中印想結「石油同盟」

評析:美洲與歐洲多國都有產油,自然有更多籌碼談判,西亞這些產油國不吃你亞洲其他國家要吃誰?

石油同盟立意良好,但能成事嗎?中印兩國長時間衝突多於合作,利益不均的情況下,如何同盟?類似的事早也談過多次,從未成功,這次能成行嗎?靜觀其變囉...

擺脫西亞油價控制 中印想結「石油同盟」
2018-04-15 14:29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5日電

去年17%的全球石油消費來自中印,如今兩國希望聯手擺脫西亞產油國對石油價格的控制,以尋求更合理的石油定價。印度時報報導,12日在新德里舉行的第16屆國際能源論壇部長級會議上,出現了提議中印結成「石油同盟」的聲音。

環球時報引述經濟時報報導,印度石油部部長普拉丹在會晤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董事長王宜林等中國官員後說,雙方同意推動兩國能源企業間的合作,希望未來的石油買家能夠支配價格。印度和中國是繼美國之後世界第二和第三石油消費國。

國際能源局預測在未來5年,中印兩國將支撐起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量的一半,而且印度石油需求持續增長的態勢恐怕要延續20年。

不過對中印兩國來說,世界石油市場的「亞洲溢價」令人煩惱,其意謂著同樣作為西亞石油出口商的客戶,亞洲國家比歐洲國家付更多錢。石油出口國並不承認有任何溢價,稱這是市場行為,每個地區有自身的定價體系。普拉丹在會議後對媒體說,「消費者能夠支配、影響並使未來的油價更合理」。

報導指出,印度石油公司總裁薩吉夫.辛格表示,中印石油公司原則上已同意找出一個共同方案,用以對石油供應方施加影響。中印兩國還試圖團結日、韓共同加入尋求合理石油價格的陣營,上述四國的石油消費總量已超越美國。

報導說,中印試圖聯手影響石油價格的努力在2005年就有過,時任印度石油部長曼尼.阿亞爾曾與中國相關領導在亞洲圓桌會議上商討尋求合理石油價格,兩國還於次年簽署合作備忘錄。不過這一努力終因兩國關係波動而不了了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