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殖利率跳高吸金!中國加碼美債、2月增額創6個月高

評析:據說美國對中國掀起貿易戰的原因之一,就要逼迫中國買進美債。

殖利率跳高吸金!中國加碼美債、2月增額創6個月高
MoneyDJ新聞 2018-04-17 12:58:1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佈要對大陸開徵報復性關稅前,中國2月對美債的加碼幅度,仍刷新了六個月高,殖利率上揚或許是主因。雖然中美貿易關係日趨緊張,市場上有不少人猜測,中國或許會減少美債收購規模、甚至出售美債報復,但分析人士直指,這麼做弊大於利,陸方應不會輕易使用這項武器。

CNBC、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財政部16日公佈,中國2月持有的美國公債總額上升了85億美元、增加的金額創6個月高,相較之下日本持有量則呈現萎縮。

財政部資料顯示,中國2月持有的美國公債金額接近1.18兆美元,為美國最大債主,相較之下排名第二的日本,持有額卻萎縮63億美元、來到1.059兆美元,創2001年12月低。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投資人是透過換匯避險的方式來買進美國公債,但隨著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走揚,這項優勢已經消失殆盡。

Jefferies貨幣市場經濟學家Tom Simons說,中國2月的美債加碼額,雖然創下6個月高,但其實只增加了85億美元,並不是太多,也低於去(2017)年12月的水準。中國去年12月的美債持有額為1.18兆美元,今年1月則驟減至1.17兆美元。

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師Gennadiy Goldberg則說,中國在1月大舉拋售167億美元的美債後,2月又買回80多億美元。他直指,美國公債殖利率在2月跳高,殖利率上升、為公債增添了吸引力。

Simons直指,中國其實別無選擇,只能繼續購買美債,或許買進的速度會減慢一些,但除非北京當局想要讓人民幣跟美元脫鉤,否則大陸還是得繼續購買美元。

Forbes專欄作家、紐約長島大學經濟學教授Panos Mourdoukoutas 3月25日曾撰文指出,減持美債或許是報復川普貿易戰的絕佳武器,但中國永遠不會使用,中國對美國擁有龐大貿易順差,是一大主因。中國出口商賺取許多美元,這些業者把美元兌為人民幣支付帳單時,被兌換的美元,就會流到人行手裡。人行可用這些美元購買美債賺利息,還可藉著把人民幣轉換至美元、壓抑人民幣匯價,進而拉高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額。

Mourdoukoutas表示,假如中國真的停止購買美債、甚至反手出售,美國長期殖利率會飆高(至少是暫時性的),壓垮全球金融市場,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則會開始升值,衝擊中國的出口、經濟成長與就業。與此同時,日本、沙烏地阿拉伯等美國盟友,則可能介入承接中國拋售的美國公債,聯準會(Fed)也料將跟進。可以想見,減持美債,對中國而言並非回擊美國貿易戰的有效措施,甚至還可能傷到自己。

Zero Hedge 1月10日報導,假如中國真要拋出手中握有的1.2兆美元美國公債,是否有機會動搖市場?根據分析,中國去(2017)年1-10月加碼了1,31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每個月平均購買130億美元,相較之下,美債主要交易商的平均日成交量卻超過5,000億美元。也就是說,就算中國實際購買的美債,可能比官方數據還多,但真相是,即使是像中國這麼大的鯨魚濺起了浪花,美國公債這個巨大海洋依舊難以撼動。有趣的是,當人行在2016年初拋售美國公債時,反倒還引發避險需求、促使殖利率下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