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Fed主席鮑威爾支持漸進升息 美股跌500點

評析:所說的都是老掉牙的內容,大家比較關心的貿易戰發展卻絕口不提。是不敢說?還是鮑威爾也不知道接下來的發展會如何?

Fed主席鮑威爾支持漸進升息 美股跌500點
2018-04-07 02:05經濟日報 記者簡國帆╱即時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於台北時間7日淩晨1時30分針對美國經濟展望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通膨展望與勞動市場都支持漸進調升利率,同時工資增幅未大幅擴大,顯示勞動市場「未太過緊俏」。他也未在預先準備的講稿提及當前的貿易戰威脅帶給經濟的風險,暗示維持當前升息路線不變,美股6日盤中跌勢擴大,道瓊工業指數跌逾500點。

鮑威爾在成為Fed主席後首次發表的演說中說:「我們將持續朝2%的通膨目標麥進,也希望能在維持勞動市場強勁之際,達成經濟的持續擴張。」他說,只要經濟大致符合Fed的預估,進一步漸進調升聯邦資金利率,將最能達成這些目標。

鮑威爾在預先準備的講稿提到,Fed貨幣政策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上月開會時,調高經濟成長率預測,並預期「中期展望將增強」,強勁的全球成長已推升美國出口,但他卻未提及美國與中國、或美國與其他國家可能爆發貿易戰的風險。

彭博資訊指出,鮑威爾未公開聚焦於此議題,暗示Fed將在6月升息,也符合當前的市場預期。

在鮑威爾發表談話之際,美股跌勢擴大,三大指數跌1.8%至2.1%,道瓊工業指數跌520點(跌幅2.1%)至23,984.72點,標普500指數跌1.3%至2,628.50點。此前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中國另外1,0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課徵關稅,已對美股造成壓力。

鮑威爾說,許多指標都顯示勞動市場正接近充分就業,溫和的工資升幅也顯示勞動市場並未「太過緊俏」,一直蓬勃發展的勞動市場預料將維持強勁。此前發佈的3月就業報告顯示,上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10.3萬人,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8.5萬人,且為去年9月來最少,但上月平均時薪年比攀升2.7%,增幅比2月的2.6%大。

鮑威爾也說,今年春季的12個月通膨率應能「大幅」攀升,預料通膨率將在中期於約2%的水準回穩,FOMC認為經濟展望的風險「大致平衡」。彭博資訊指出,鮑威爾似乎不擔心通膨率會持續低於2%的目標水準。

鮑威爾預先準備講稿的重點包括:

上月持平為4.1%的失業率,是評估勞動市場情況的最佳指標,而此數字仍低於FOMC對長期失業率的預估。

●工資未能大幅加速成長,顯示勞動市場未過度緊俏。

●工作年齡(25到54歲)勞工的參與率還沒回到經濟衰退前的水準,因此還有更多能行動的空間。

●失業率與通膨率之間的菲力普曲線關係已在過去20年減弱,但仍有關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