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雙赤字壓力大 專家指美元今年9月前難升

評析:老早前就多次說過了,美元會持續在一狹幅區間內震盪,漲不上去,也跌不下來。至於這種現象會持續多久,實在也很難說。3月以來的貿易戰風雲,近兩週的的敘利亞戰事,都是不小的事件,加上3月中還升息一次,美元指數卻還依然穩到不行,持續遊走在89~90.5之間,高低震盪幅度僅1%多,實在近年少見!!

雙赤字也不是新鮮事了,近二三十年來美國一直都如此,據此評估美元走勢沒太大幫助。

還有啥事可以讓美元走勢改變...?目前想到的就是五月的川金會,看會不會有啥「爆點」發生囉...

雙赤字壓力大 專家指美元今年9月前難升
2018-04-21 14:50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美元指數重回90以上,加上市場預估今年美國升息至少3次,市場對美元升值有期待,但台新金控旗下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分析,美元9月前要走升,壓力不小。

陳有忠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面臨11月期中選舉,心態上不希望美元太強,加上美國包括貿易赤字、財政赤字都有惡化跡象,要支撐美元維持強勢不容易。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期後期將財政赤字從1兆美元(約新台幣29兆元)降到5587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2023億元),激勵美元大幅走升,但川普上任後赤字又明顯回升,預估今年財政赤字恐回升到8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3兆2000億元);貿易赤字也水漲船高,去年每月約維持45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3050億元)水準,今年2月一度竟出現超過56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6240億元),也讓美國經濟蒙上陰影。

陳有忠表示,美元走跌有利於出口表現,川普有意傚法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促成「廣場協議」引導非美元貨幣升值,減輕貿易入超壓力,加上全球主要貿易合作包括日本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中國大陸也強力推動一帶一路,都將讓美元在國際經濟重要性日益弱化。

陳有忠預測,新台幣今年持續升值趨勢機會相當大,但升息可能性微乎其微,主要在於通貨膨脹率尚未達到中央銀行無法容忍的水準,央行不至於啟動升息動作。

此外,美國將台灣自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中除名,陳有忠說,其中有部分政治意涵,不代表可放任新台幣貶值,且升值除壓抑進口物價,間接頂住通膨壓力,也可向美國交代貿易順差不會持續擴大,是一舉兩得的策略方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