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為何「瀏海全面屏」手機這麼盛行?三大原因帶你瞭解

評析:明明就是蘋果設計的失誤,也付出了銷售不佳的代價,卻還有一堆公司莫名其妙跟進(當然,各家第一時間看到蘋果的設計就先跟再說了,哪知道蘋果踢到鐵板...),唉...

更奇怪的是,其中幾個品牌原先都還滿有自己的風格,這次卻盲目抄襲,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學蘋果的,想狡辯都賴不掉,真的是挖洞給自己跳!!

賈伯斯死後就再也沒創新的蘋果,好不容易搞出些新東西,卻是被罵到翻掉的醜設計(除瀏海外,挖耳棒無線耳機也是一「絕」)...不過庫克看到有這多廠商跟進,應該會略感安慰吧...呵呵呵...

為何「瀏海全面屏」手機這麼盛行?三大原因帶你瞭解
聯合新聞網 2018-04-13 16:29電獺少女
獺友們覺得會造成「瀏海全面屏」風潮的原因是什麼呢?

相信獺友們應該都已經在2018年的新機們身上發現每支手機除了都追求全面屏之外,大家也莫名(?)非常有默契的剪了瀏海造型對吧!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股瀏海風吹到了手機身上呢?今天就跟著宇恩來好好探討一下吧~在正式進入文章之前下列也幫大家整理了目前已經發表(或是流出渲染圖)的瀏海安卓機哩!

ZenFone 5/5Z

華為P20系列
圖擷自華為官網
LG G7
圖擷自gizmochina.com
OPPO R15
圖擷自oppo官網

Vivo X21
圖擷自vivo官網
SHARP AQUOS S3
圖擷自sharp官網
ㄜ...快速看完之後應該很多人會有同感...根本每支正面都長一樣啊(翻桌)

咳咳,好了請冷靜,我們今天就是要來釐清為什麼大家會越長越像的原因嘛~繼續電梯往下囉

何謂全面屏?

突然想到,可能有些人不太理解到底什麼是「全面屏」?簡單用一句話來解釋大概就是:"手機螢幕的屏佔比達到80%"那它就可以視為是一支全面屏手機。但現在不只旗艦機、很多中低階機種也都將其螢幕尺寸做大了,導致我認為「全面屏」這三個字的定義有點日漸模糊、很容易就可以達到了!!

(謎:那只要螢幕是18:9就是全面屏嗎?)

其實不是,18:9代表的只是螢幕的比例,可以讓你在相同的機身下透過改變長寬比來維持手感並增加視覺範圍這樣而已~如果手機本身的額頭、下巴、甚至是邊框的佔比還是很高的話那也無法構成全面屏呀~

造成瀏海全面屏流行的三大主因

而本篇的重點就是要探討為何全面屏手機現在共同的趨勢都是剪瀏海,宇恩大致整理了以下三個原因

一、跟風(一開始就這麼直白好嗎XD)

是說這也不是什麼秘密了啦~大家應該都知道各大手機廠牌向來都會拿蘋果iPhone的一些元素來做參考,從外型設計到內部軟體功能都盯得很緊(例如移除3.5mm耳機孔、直立式雙主鏡頭、各種Emoji功能、到現在的瀏海全面屏等等)所以當蘋果在去年(2017)發表iPhone X的時候可以說是對手機製造商們投了一枚震撼彈,雖然大家都嫌醜,可是蘋果做了其他人能不做嗎?(三星&小米&Sony:為什麼不行?我們仍然是一股清流啊!!)(HTC小聲:我也是唷)

嗯,Sony在今年MWC展上發表了旗下首款18:9螢幕的手機Sony Xperia XZ2,宇恩覺得這支算是我們剛剛討論到的"並非螢幕比例為18:9就是全面屏"中很好的例子,你看~額頭跟下巴還是佔了滿大的版面對吧!(但老實說宇恩個人是非常喜歡XZ2的正面的,我覺得還是很有Sony風格)

話說蜜柑前陣子專訪Sony設計師IIJIMA桑時也從設計師口中聽到了「現在很難做出一眼就能辨識的手機」這句話,宇恩邊看文章時可是邊點頭邊大笑啊呵呵

而三星和小米則推出了不少全面屏機種,那他們又是怎麼在不剪劉海的情況下做到的呢?

▼先說三星好了,他們主要是利用窄額頭和窄下巴以及曲面螢幕的設計來讓螢幕有無限延伸的感覺(下圖model為S9+)


▼而小米的話可說是帶出「全面屏」風潮的始祖,他們使用的是只留下下巴以及窄邊框的方式來增加螢幕佔比,另外還有獨特的旋轉前鏡頭設計(前鏡頭在正面右下方),但宇恩也很好奇為何不顛倒過來保留額頭和正常位置的前鏡頭呢?要旋轉拍出好看的自拍照還是有點難度的呀😂


二、支援臉部辨識

在iPhone X移除了Home鍵改用3D臉部辨識(Face ID)後可以說是替"臉部解鎖"開創了新的世代!不過大家知道嗎其實臉部辨識這項技術已經存在很久了,但到了近期才被炒的如此火熱,真的是要感恩蘋果~讚嘆蘋果啊~🍎而iPhone X的Face ID之所以可以如此順利的運行最大的關鍵其實在於瀏海那塊黑屏底下藏了Ture Depth相機模組、距離/光源感測器等元件,可以偵測人臉上數以萬計的特徵點,比起單靠2D平面來做掃瞄,整體的安全性以及辨識精準度上也有更進一步的提升!

講到這邊一樣老話一句,蘋果都做了我們能不做嗎?於是乎各大手機製造商們也紛紛開始強調自家的手機也都有支援臉部辨識哦~而既然瀏海底下這麼好藏東西,那大家當然也就當作參考囉!(只不過每家用的臉部辨識技術以及安全程度也多少會有點不一樣就是了!)我想…在屏下指紋辨識技術純熟以前大家應該還是會繼續依賴指紋及臉部解鎖一陣子吧~

三、操作系統將陸續支援瀏海UI

之前有提過Google新一代的作業系統Android P很有可能會針對"有瀏海"的機種設計專屬的UI介面,消息一出也代表著在未來勢必會出現更多的安卓瀏海機,只是要怎麼樣配合各家手機瀏海大小不一的情況呢?以及是否能提高、加速用戶的更新率呢?這部分Google老大哥可要多費點心啦~另一方面如果大家都剪了瀏海的話,對於面板製造商來說可以一次量產應該也不是件壞事!?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