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2月17日星期日

錯失阿里巴巴 港交所終於允許同股不同權

評析:今年阿里巴巴股價在美國大漲超過1倍,若當年阿里是在港股掛牌,有機會嗎?美國向來給科技股高本益比,相較之下科技股在港市就悶很多,但今年騰訊在香港也漲超過一倍,本益比甚至近80倍,遠高於阿里的41.9倍...所以真的是難以預料。

過去中國的科技公司都傾向去美國掛牌,現在會因港交所政策改變而轉向嗎??等著看囉...

錯失阿里巴巴 港交所終於允許同股不同權
2017年12月17日 04:09 工商時報 吳瑞達/綜合報導

大陸知名電商企業阿里巴巴曾以「同股不同權」概念,有意在港股市場IPO(首次公開募股),但未獲香港聯交所同意,阿里巴巴因而轉進美股市場。上週五(15),港交所終於允許「創新型」企業可採取「同股不同權」結構。

智通財經網昨(16)日報導,港交所決定於港股主板規則中新增兩個章節,即容許尚未獲利、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業,以及「不同投票權」(即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興及創新企業,在做出額外披露及制定保障措施後,在香港主板上市。

實施「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的預期最低市值,必須達100億港元(下同),若市值低於400億元,則須透過於上市前的完整的會計年度,要有10億元營收的較高收入測試。而未有收入的公司若根據「主板規則」新增的生物科技公司適用章節申請上市,預期最低市值須達15億元。

港交所指出,為減低徵用及侵佔公司資源的風險,規定「同股不同權」附帶的投票權,不得超過普通股投票權的10倍,即意味在「同股不同權」架構的股票,有機會1股可有10股的投票權。

港交所也設下一定限制,只有新申請人可採用同股不同權,上市後,不得提高已發行的同股不同權比例,亦不得增加發行這類股票。另外,同股不同權亦會有獨特股票代號或標記,並會在上市資料披露示警字句。

報導指出,在痛失阿里巴巴後,港交所終於願意為創新型企業修改上市規則。目前大陸許多近年新崛起的知名企業,包括小米、鬥魚、螞蟻金服、滴滴出行、陸金所、大眾點評,騰訊音樂等,都有上市規劃,同樣是港交所爭取的重點。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