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2月16日星期六

新一波美元荒恐引爆

評析:美國若實施「租稅假期」,確實可能發生美元匯兌潮,但這只會是暫時性的,之如文中所說川普政府的政策還是要實施弱勢美元。

「前總統雷根任內在2005年對美國企業海外獲利實施租稅假期」,這真的是見鬼了,雷根總統2004年就過世了,2005年時美國總統是小布希。

新一波美元荒恐引爆
2017-12-16 03:24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一些分析師指出,美國共和黨的稅改案將鼓勵企業把置於海外的2.6兆美元獲利,匯回美國,若資金真的鮭魚返鄉,可能引爆「美元荒」,並推升全球美元資金成本。但有專家認為,這也挽救不了美元的長期頹勢。

美國稅改計畫包含調降企業稅率,從35%降至21%,更針對企業為避免被課重稅而停泊在海外的流動性資產,實施一次性的「租稅假期」,把匯回美國後的稅率降到14%。

市場擔心,這項政策可能會引發全球的美元匯兌潮。每日電訊報報導,紐約梅隆銀行分析師德瑞克表示,川普這項改革可能會不經意掀起美元一波新的需求,對美國以外的全球融資市場造成一波衝擊,並壓迫到土耳其、南非或巴西等脆弱的新興經濟體。

德瑞克說,美國與德國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差距已擴大至205個基點,這個水準隱含代表美元可能升值10%。彼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寶森也指出,稅改措施可能導致美元升至驚人水準。例如前總統雷根任內在2005年對美國企業海外獲利實施租稅假期,曾導致美元指數在15個月內上漲15%。

受到年底季節性的需求影響,美元資金成本15日便已暴增,銀行業以歐元交換美元的議價幅度為將近六年來最大,投資人要以歐元交換美元三個月的成本,比歐元銀行同業拆款利率高出多達90個基點。

即使多數美國科技業者在海外的資金已經是美元,無須換匯進而引發美元升值,但匯回本國也會撼動全球資金市場。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