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陸媒:川普認耶路撒冷地位是捅了馬蜂窩 中東山雨欲來

評析:顯然太不瞭解美國了!川普不是笨蛋,川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絕對符合美國最大利益,而不是單只為了媒體說的是要滿足金主或兌現競選承諾而已!!

美國立國根本就是「唯恐天下不亂」,天下越亂,美國越有利!從這幾天市場反應就可以明顯看出:這幾天股市跌翻掉(尤其亞股),但美股照漲不誤,且美元已連四天上揚,再創波段新高---就如昨天版主說的,市場資金基於避險湧入美國,這不是對美國經濟有利嗎?

再者,中東若真因此發生戰事,不論以色列或阿拉伯國家,背後都是由美國提供軍火,美國又可藉此大賺一票。而且各國互打的結果,國力削弱,更可凸顯美國的強大,美國的地位與影響力也會更穩固!!

當然,美國也不是沒有風險,只是相較於前面提到的利益,代價就微不足道了。而且打從911事件後,美國維安管控越來越嚴格,要在美國發動恐攻越來越難,頂多就是一些孤狼式的小規模事件。

不過也要幫川普講幾句話,這件事相當程度川普也是在背黑鍋,包括之前的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這些事其實都是國會早就決議的,川普只是宣布執行,但責任卻都到他身上了。或許有人會說川普有否決權,可以不宣布執行。但想想,川普有需要為這些事與國會對立嗎?川普跟國會槓上的事已經夠多了,川普情願把這些否決權留待國內事務再用,何必再為外國的事與國會對立!?自己想想,如果您自己是川普,您要怎麼做?

陸媒:川普認耶路撒冷地位是捅了馬蜂窩 中東山雨欲來
2017-12-07 09:54聯合報 記者杜宗熹╱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宣佈,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他還指示美國國務院應著手,準備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有大陸媒體認為,川普現在捅耶路撒冷問題「馬蜂窩」的動機,很難從國際關係的角度加以分析,因為這必將強烈刺激中東局勢,激發阿拉伯及伊斯蘭世界廣大民眾對美國的不滿,甚至仇恨,還可能將中東當前的衝突格局重新改寫。

大陸環球時報今天發表社論指出,阿拉伯之春以來,什葉派與遜尼派的衝突、打擊伊斯蘭國以及敘利亞內戰等議題,已吸附了中東地區動盪的大部分能量,而以色列並非其中的衝突方,也讓以巴之間相對平靜。但耶路撒冷的地位問題,卻是以巴之間的核心衝突之一。

評論認為,川普此舉將在很大程度上消耗美國的精力,引發美國遭遇新一輪恐怖襲擊的風險,對川普集中精力抓好經濟沒有一點好處。未來,來自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的反彈必將是劇烈的,即使那些國家的政府反應相對克制,但是民間的反應將難以把控。激進力量將找到證明激進必要並且正確的難得機會,一系列暴力事件很可能將會發生。

目前與以色列有邦交的國家,都將使館設在特拉維夫。川普的決定代表著美國公開支持以色列的立場。這將意味著美國作為以巴衝突調停者的角色難以為繼,也意味著以巴之前的和平進程大體畫上句號。

對此,以色列總理納坦尼雅胡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他稱中東和平向前邁進了一步。但是阿拉伯世界在川普發出上述正式表態之前,已經對他這樣做將導致嚴重後果作出嚴厲警告。

但由於美國的中東盟友都反對川普那樣做,歐洲也鮮有公開支持川普的國家,川普政府將會付出一系列外交代價,美國的安全成本勢必增加。不排除這件事會牽出相當長的鍊式反應。

這是很長時間以來,世界從未見過的美國總統的意志,而且川普的這種意志轉變成美國國家政策的機率,比人們預期的高很多。自川普入主白宮以來,美國已經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和TPP,轟炸了敘利亞政府軍的基地,頒布了針對6個伊斯蘭國家的旅遊禁令,這些在過去都是難以置信的,但川普說到做到了。

未來,各國與川普打交道,必須用實力說話,這比同他套關係要重要得多。關於這一點,社論認為,世界上想不受美國擺佈的力量,都須保持清醒的認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