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三原因 壽險不挺公建

評析:講白一點,利率低得要死,如果沒有被政府「強迫」,誰要買?

以「10年期106年度甲類第9期中央政府建設公債」來說,得標利率最高也才0.981%,最低甚至僅0.75%(2/3都被銀行標走了,剩下的1/3到證券與票券業),保險業完全沒人標。(詳見:央行公告)

反觀今年3月蘋果來台灣發公司債,利率4.3%,七月墨西哥國家電力公司在台發債利率5.15%,全被壽險公司標走了...原因顯而易見!!

三原因 壽險不挺公建
2017-12-13 04:34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力倡加速投資台灣,一年吸收保費3兆、手握近22兆可運用資金的壽險業再次成為各方眼中的大金主。統計顯示,壽險業近年辦理公共投資,除了2015年,其餘每年均增加不到60億元、佔可運用資金比率均不到0.3%,為何如此?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壽險業近年辦理專案運用及公共投資,除2015年因中國信託人壽(台灣人壽前身)參與合發公司現增116億元等少數大案挹注,以致年增257億元,其餘每年均增加不到60億元。

統計顯示,壽險業辦理專案運用及公共投資的餘額,2014年底是231億元,較2013年底增加55億元;2016年與今年前十月,也僅各自增加51億與42億元。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表示,壽險業對保戶有長期承諾,須有可接受的報酬率與現金流量,才有投資意願。就像人家要你把錢拿出來投資,基本要求一定是安全、投資報酬率可能要3%或4%以上,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除了投資報酬率的要求之外,壽險業能否參與經營,向來有所爭議。桂先農擔任金管會副主委時,推動保險法146之5條修正案去年完成三讀。保險資金辦理公共投資,可持有被投資公司的董事、監察人最多三分之一席次,但仍不得指派經理人。

桂先農說,保險法146之1條對保險業擔任被投資公司的董事、監察人,採取防禦態度,怕保險業拿龐大壽險資金炒作股權,關於這點,壽險業自己應該反思。

桂先農說,引導壽險資金入公共投資,問題不在金管會,看其他部會著不著急,著急的話,可透過資產證券化,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點,讓人家願意投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