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丹麥課徵比特幣稅 有影

評析:不都說比特幣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交易隱密,既然交易隱密,政府如何課得到稅?政府若課得到稅,表示政府掌握得到交易資訊,那不就意味比特幣一點也不隱密嗎?矛盾...

丹麥課徵比特幣稅 有影
2017-12-22 04:06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報導,隨著比特幣(Bitcoin)開始躍為主流,全球稅負最重的丹麥也把開拓稅收的腦筋動到這種加密貨幣上,正準備把比特幣納入稅法規範,以確保不會錯失這個潛在稅收來源。

丹麥稅務當局今年已跨出第一步,即指示稅務委員會進行評估,以確定使用比特幣屬不屬於投機行為。

丹麥在2014年斷定比特幣不是一種貨幣,也就無法依照資本利得法規課稅。但最近比特幣價格飆漲,且在紐約證交所(NYSE)向美國證管會申請讓兩檔比特幣指數型基金(ETF)上市之後,大有成為主流投資工具之勢,令丹麥當局覺得有必要重新評估。

丹麥稅務部長勞瑞森說:「買賣比特幣是否該視為投機活動,是確定比特幣資本利得有沒有必要課稅的關鍵 。」但他表示,即使稅務委員會的結論與他看法不同,「我們仍可能立法或修法」。丹麥央行總裁最近已公開建議民眾「遠離」比特幣。

稅務委員會最快明年1月30日集會,會後可望做出決定。歐盟負責金融服務政策的執行委員20日則說,歐盟執委會正在監控比特幣與加密貨幣的發展,而近幾週來,比特幣確實需要當局的高度關注,並已發函給歐盟監理機構,要求考慮緊急更新先前對市場的警告訊息。

比特幣今年來已飆漲逾1,600%,本月有幾個交易日大漲逾1,000美元,19日當天更一口氣跌掉1,700美元。這種暴漲暴跌的走勢提供投機客獲利良機。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丹麥2016年的稅收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達45.9%,是這群富有國家之中最高的。OECD成員國的平均值為34.3%。

瑞典和挪威已早一步擬定相關稅務政策。瑞典對比特幣資本利得課的稅率為30%;挪威稅率為24%,但準備降到23%。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