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北市地主女多於男 女性財力全台最雄厚

評析:記者可能不知道台北市與新北市女性人口都多於男性,尤其台北市男女性別比例僅91.70(新北市則為96.32),因此把人口數問題考慮進去後,雙北女性屋主比例並沒有比男性多。

北市地主女多於男 女性財力全台最雄厚
2017-12-09 04:07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俗話說「有土斯有財」,照此看來,全台女性以台北市女性的財力最為雄厚,不僅持有的土地公告現值總額高達4.8兆元,男女土地所有權屬也僅0.93倍、全台最低,意即地主女多於男最顯著。

據內政部最新調查,2017年6月底我國男性擁有土地權屬者,為女性的1.2倍,男性擁有的土地面積以及公告土地現值總額也分別是女性的2.72倍及1.73倍,雖然整體男性持有土地的情況仍高於女性,近幾年已癒來愈接近;尤其都會區雙北市女性為土地所有權人的數量已超越男性。

細看全台各縣市男性土地權屬人之於女性的倍數,僅雙北市小於一,意即全台只有雙北市的女性土地所有權人數量高於男性,台北市為0.93倍、新北市為0.98倍,數值愈小、代表女多於男的情況愈顯著。

土地公告現值可反映土地的價值,雖然台北市女性土地所有權人的數量較男性多,持有土地的總價值4.8兆元,仍不及台北市男性權屬土地公告土地現值總額5.5兆元,不過台北市女性持有的土地總價值已遠遠將其他縣市女性表現拋在後頭。

從各縣市土地所有權屬的性別差距,可明顯看出都市化較高的區域、土地權屬的性別差距小,主因是都市化較高的都會地區風氣開放、資訊充足,不同性別就業機會及經濟能力較為均衡所致;非都會地區則差距較大,又以連江縣、金門縣、雲林縣、嘉義縣及澎湖縣更顯著,男性土地所有權人數量是女性的二至三倍。土地所有權除了購買不動產,也有部分是繼承而來。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