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2月10日星期六

把關學倫!台大修正碩博學位考試規則 所外考委至少1人

評析:有啥屁用!?真要護航,找來的外所或外校委員一樣是指導教授的麻吉或換帖的,一樣沒問題!

真要避免護航,就要像教授升等一樣,部分委員由校方指定,才能減少相關問題。

把關學倫!台大修正碩博學位考試規則 所外考委至少1人
2022/12/09 中時 李侑珊
近來不斷傳出政治人物涉論文抄襲醜聞,為把關學術倫理,台灣大學近期修正碩博士學位考試規則,規定考試委員中至少1人須從研究所外找,以全面維護論文品質。

台大近日公開的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教務會議紀錄,修正通過〈國立台灣大學研究所博士暨碩士學位考試規則〉,其中第5條新增條例,即在擔任碩博士學位考試委員中,所外委員至少1人。

依照台大規定,碩士學位考試委員為3到5人,在指導教授及共同指導教授之外,還要有2名委員,其中包括所外委員1人。考試委員由校長遴聘,系所主管指定1人為召集人,但不能是學生的指導教授。博士學位考試委員是5到9人,指導教授及共同指導教授之外,至少還要有4人,其中包括所外委員1人。

至於常見碩博士論文設定「不公開」,為避免疑慮,台大也新增規定學位論文「以公開為原則」,除非是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須經指導教授、系所主管認定,才可訂定合理的「不公開」期限,最多為5年。

台大表示,學位論文是碩博士生長期辛勤耕耘,並透過指導教授指導之研究成果,通常在舉行學位考試時,指導教授亦為考試委員。另,為對學生之研究成果提供更周全且客觀的建議及考核,校方日前將學位考試委員之組成,作了更健全之規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