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三大原因讓道瓊躲過熊市 今年迄今僅跌5%

評析:鬼扯,誰說道瓊今年有躲過熊市了!!??道瓊只是近期反彈比較多,目前跌比較少罷了!

道瓊今年最低點是9/30的28,660.94,所以今年最大跌幅達到21.13%,如果從今年1/4的高點算起,最深跌幅更達到22.44%,一樣是熊市!

今年道瓊之所以跌得比較少是因為有能源與生技股支撐,成分股中漲幅第一名的雪弗蘭石油,今年以來大漲55%多,接下來則是默克製藥的43%多與安進生技的27%多,其中安進是道瓊第四大權值股。

而道瓊今年「拖油瓶」的前三名是做雲端服務的salesforce、Intel及迪士尼,跌幅分別為42、42及36%多。

PS.道瓊指數是市價加權,而非市值加權,因此漲越多錢的,對指數貢獻越大。

三大原因讓道瓊躲過熊市 今年迄今僅跌5%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2022/12/02 11:40
今年關於熊市的議論此起彼落,但到頭來,道瓊工業指數僅跌 5% 多一點罷了。

 然而,對 S&P 500 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來說,今年確實是艱難的一年,這兩大指數分別自其歷史記錄下跌 25% 和 36%,而自近期高點下跌 20% 以上通常就稱為熊市。

問題的根源是高通膨,這促使美國聯準會 (Fed) 升息以降低通膨,而這反過來又會打壓經濟需求。

與此同時,利率上升侵蝕未來獲利的價值,導致股票估值暴跌及本益比大降,對這個發展極為敏感的大部分是高成長股,尤其在科技業最常見,因其估值基礎是未來幾年大部分的獲利。

但今年迄今道瓊僅下跌略高於 5%,其中一個原因是該指數較不偏重科技股。道指有很多高本益比股,但並非因為其多數獲利未來才會實現,因此這類股對升息的敏感度低一些。這些道瓊成分股是高品質或「防禦性」股,投資者通常願意溢價買進。

這也帶出了第二原因:防禦性。道瓊成分股有許多落在醫療保健和消費必需品板塊,儘管通膨時期,大眾即使撙節支出也必須在醫療保健、化妝品和雜貨上花錢。

在消費必需品類別中,沃爾瑪 (WMT-US) 和可口可樂 (KO-US) 今年均上漲,即使是銷售衛生紙、牙膏等物品的 Procter & Gamble (PG-US) 今年也僅下跌 8%。

在更廣泛的醫療保健領域,Amgen (AMGN-US)、聯合健康集團 (UNH-US)、嬌生 (JNJ-US) 和默沙東 (MRK-US) 今年迄今均上漲。

除了純粹的防禦性股票外,道指中還有一些廣泛而言的高品質股,這通常意味是大型、品牌良好的公司,可以在成本上漲時漲價轉嫁成本,以守護獲利。這通常也意味資產負債表強勁的公司,因此市場預期就算獲利下降,公司也會持續存在,且可能不必靠舉債或鼓是籌措資金,例如麥當勞 (MCD-US)、Honeywell International (HON-US) 和 Travelers (TRV-US),這些股票今年均上漲。

第三個原因,雪佛龍 (CVX-US) 今年迄今仍漲逾 50%,部分係因俄烏衝突爆發,俄羅斯遭制裁,導致油價飆漲。

所有這些股票都是道瓊走強的關鍵,因為如果這些股票今年均下跌 1%,那麼道瓊今年迄今跌幅將會擴大一倍,也就是離 S&P 500 指數 15% 跌幅相去不遠,也就是說,道瓊指數因其穩定的成分股而獲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