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2月24日星期六

CPI大論辯 中研院vs.央行

評析:台灣物價嚴重低估,早已是大家都知道只有政府不知道的事!

也不是不知道,只是政府不敢面對真相!因為一旦CPI修正估算方法,台灣經濟成長的假象將被打回原形!!(因為實質經濟成長率是名目成長率減去通膨率,CPI一旦上修,實質成長率將因此大幅下滑)

中研院已有多位院士及研究員提出對CPI質疑,政府還不出來面對嗎!!??

周雨田教授的質疑,也是版主老早前就說過多次的,總括來說,台灣目前CPI低估的三大原因:

1.油、水、電、大眾運輸凍漲,未反映真正成本,公用事業成本被嚴重低估。更導致今年台電、中油各虧損2000億台幣,最後還是全民買單!

2.台灣CPI計算未列入房價波動。但歐美各國早已都列入。

3.住房成本只算房租也就算了,結果9成採樣都是以社會宅計算。但社會宅租金穩定,根本無法反映真正的房租波動。今年以來一堆老店都不營業了,原因多是受不了房租飛漲!

PS.一般預估台灣現在的經濟成長率減掉2~3%,大概就是台灣真實的經濟現況!!

CPI大論辯 中研院vs.央行
2022-12-23 04:26 經濟日報
中央研究院昨(22)日公布2023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預期2023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15%,是所有智庫中最高。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更直指,「央行對明年物價預測可能誤判」,並認為持續升息仍有必要。



周雨田示警,美國、歐洲都誤判通膨,我們的央行也可能誤判,使得貨幣政策不到位。


中研院對明年物價看法,目前是唯一預測「破2」的智庫,預期明年CPI與WPI(躉售物價指數)成長率分別為2.15%與0.14%。周雨田表示,明年物價漲勢將趨緩,然而考量核心物價下跌不易,且台灣11月核心CPI為2.86%,仍然居高不下,今年8月至11月更連續四個月核心CPI高於CPI,而且核心CPI「一旦上去,就很難下來」,還有油、電價補貼政策難以為繼的影響。因此,周雨田認為,2023年CPI年增率要回到2%以下,希望不高。

台灣的核心CPI是剔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後所計算的物價上漲狀況。周雨田表示,央行過度輕忽台灣的通膨,一方面是政府對於油電補貼政策,導致國營事業嚴重虧損,而這代表的是,「背後如果沒有政府補貼,真實的通膨率恐怕比今年看到的3%要多很多」。

此外,周雨田還提到,目前CPI中的居住類僅漲2%點多,但今年房價漲勢明顯,而房租上漲則會落後於房價,且房租在CPI占的權重頗重,預估這股上漲力道很有可能會在明年反映。

還有,雖然政府已宣布大宗物資降稅延至明年3月,但明年補貼政策會不會再延續,仍是未知數。因此,周雨田表示,在上述種種情況之下,預測明年CPI年增率漲幅低於2%是過度樂觀。


周雨田還提到,央行12月理監事會決議升息半碼,會中也有理事認為應升息1碼,他亦認為台灣通膨壓力未舒緩,「我是比較站在升息1碼的看法」。

周雨田還說,預估美國聯準會明年將繼續升息,如此一來,台美利差將持續擴大,將導致新台幣貶值、資金外流,甚至可能引發金融市場動盪,而且台灣現在利率水準還是偏低,綜合考量下,央行應繼續往升息方向前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