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2月10日星期六

陸再禁我台啤、金門高粱、黑松沙士 台商:聽說下周更多

評析:每天照三餐外加消夜罵人家,卻還想賣東西給人家,是當人家犯賤,還是腦袋不清楚!?台灣的一堆政客就不要再秀智商下限了,有本事就學美國下令制裁中國,禁止中國商品進台灣!!

陸再禁我台啤、金門高粱、黑松沙士 台商:聽說下周更多
2022/12/10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北京即時報導
大陸海關總署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近日再暫停我一批水產品進口,最新情況是,12月9日又新增一批被禁的台灣產品,還是有指標意義的台灣啤酒、金門高粱、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黑松沙士等 。據台商初步分析,一部分原因可能與註冊資料出現「中華民國」,而非「中國台灣」有關,「但情況太混亂,誰也說不清楚,聽說下周被暫停進口的還會更多。」

經查詢大陸海關總署網站,在台灣生產企業註冊登記的28項中,有11項遭暫停進口,其中就包括金門酒廠、金車股份、台虎精釀、台灣菸酒,和傳奇酒業、雲山酒廠等業者。


至於飲料及冷凍飲品類別,總共354項,有123項狀態顯示為暫停進口,最具指標性的包括:黑松、維他露、統一、泰山,還有生產蘋果西打的大西洋飲料,以及京都念慈菴、大江生醫、大榮生物、森田生物等企業的旗下註冊項目。

一位從事兩岸貨貿多年的台商表示,按大陸海關總署規定,每一個生產場所地址、不同產品類別都要分開註冊等,因此會有企業出現部分有效,或所有項目都遭暫停進口的差異現象。


但他表示,以台灣菸酒、金門酒廠、金車、黑松為例,初步了解,這波暫停進口主要影響的是台灣啤酒系列、金門高粱、噶瑪蘭威士忌、黑松沙士等「比較有名氣的產品」,且這批知名酒水飲料9日突被禁,可能是要擴大影響。


台商說,台灣啤酒雖因官方背景長期被打壓,但知名度大;金門高粱、金車噶瑪蘭威士忌則一直賣得很好,每年在大陸銷售額達數億人民幣,被禁影響不小。台商補充,他了解的只有一部分,實際上9日新增被禁的企業可能更多,且都還未達註冊有效期。



部份飲料企業也遭暫停進口。圖/取自大陸海關總署官網截圖查詢大陸海關總署註冊訊息,金門高粱、台灣菸酒等台灣酒類企業工廠遭大陸暫停進口,且有部份企業在生產場所地址的資料登記中,已加上了「中國台灣XX縣」等表述。圖/取自大陸海關總署網站


台商說,先前8月遭禁的糕餅業者,少數已補件通過,但現在一批接著一批,無法通過大陸海關註冊,臨時被禁的原因誰也說不清楚,沒有明顯的統一標準。


他分析,其中一個原因,可能與部分業者的資料中出現「中華民國」,而非「中國台灣」有關,「有業者已對此重新送資料,但台啤就很難辦了,畢竟是國營」。另一位華北地區的台商認為,最大的癥結點還在兩岸關係,「如果本來就不想讓你通過,也拿人家沒轍。」


據台商提供一份不完全統計的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登記銷陸3,232個項目中,僅不到800項是業內確認還「有效」進口大陸的,一批註冊有效期將於2023年1月1日期滿,甚至傳「下周被暫停進口的還會更多」,期盼兩岸主管機關能進行有效溝通,否則生意只會越來越難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