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美國11月CPI年增7.1%低於預期 Fed本周升息2碼箭在弦上

評析:11月CPI年增率低於預期,但美股反應卻沒有預期的強勁,美元指數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卻又都大跌。若解讀說是擔心經濟放緩,但對升息預期也沒有因此下降,實在詭異的市場反應...

再看到今天的亞股,也只有台股與韓股漲幅較大,超過1%(可能與費半、那斯達克反彈較多有關),其他亞股就都平平,而晚間歐股三大市場還都下跌,看來市場沒有預期的樂觀...

美國11月CPI年增7.1%低於預期 Fed本周升息2碼箭在弦上
鉅亨網編譯段智恆2022/12/13 21:34
美國周二(13 日)公布 11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 7.1%,低於市場預期的 7.3%,較前值 7.7% 大幅回落,創今年 1 月以來最小單月漲幅;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 11 月核心 CPI 年增 6%,低於市場預期的 6.1% 與前值 6.3%。隨通膨指數回落,聯準會(Fed)於台灣時間周四(15 日)凌晨升息兩碼的決策已箭在弦上。美國 11 月 CPI 年增 7.1% 低於預期,創今年 1 月以來最小增幅,通膨持續降溫。(圖片:ZeroHedge)

按月來看,11 月 CPI 成長 0.1%,遠低於市場預期的 0.3% 和前值 0.4%;11 月核心 CPI 成長 0.2%,低於市場預期和前值的 0.3% ,整體數據透露在 Fed 大幅升息下通膨開始降溫,備受市場矚目的 11 月核心通膨率顯著下滑。美國 11 月核心 CPI 年增 6%、月增 0.2% 皆低於市場預期,通膨率顯著降溫。(圖片:ZeroHedge)
二手車、能源價格回落 抵銷食品價格成長

從美國勞工部周二公布的數據細項來看,二手車、能源價格大幅回落,為 11 月通膨降溫的推手之一,其中能源價格下滑抵銷食品價格上漲。

波動較大的食品價格 11 月成長 0.5%,略高於前值 0.6%;能源價格月減 1.6%,扭轉 10 月 1.8% 的漲幅,其中汽油價格月減 2%,低於前值的成長 4%。另外,機票價格下降 3%,前值下降 1.1%,二手車價格月減 2.9%,降幅高於 10 月的 2.4%,醫療服務價格月減 0.7%,前值為下降 0.6%。圖:美國勞工部
住房成本創 4 個月來最小漲幅、服務價格明顯放緩


值得注意的是,住房成本 11 月成長 0.6%,為 4 個月來最小漲幅,報告顯示到目前為止住房是整體 CPI 升溫的最大貢獻者。住房成本是服務業中最大的組成部分,約占整體 CPI 指數的三分之一。

雖然 11 月租金成長 0.8%、業主等價租金成長 0.7%,但離家住宿成本在 10 月的飆升後下降 0.7%。私營部門數據顯示,全美多個城市的租金趨穩,但實時變化與勞工部數據反映存在時間差。

另外,11 月核心商品價格連續兩個月下跌,為下降 0.5%,扣除能源的服務價格上漲 0.4%,創 7 月以來最小漲幅。Fed 主席鮑爾近期強調另一項評估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的重要性,他表示這是能了解核心通膨未來演變的重要類別。
專家看法

彭博經濟學家 Anna Wong 和 Eliza Winger 表示,11 月 CPI 出乎意料的疲軟,進一步證明通縮正在成形,到明年 1 月底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上,一些 Fed 官員可能會得出「有足以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通膨正在下降」結論,進而開始討論暫停升息。

AXS Investments 執行長 Greg Bassuk 表示,對美國未來經濟軟著陸持樂觀態度,隨時序推進 2023 年,市場仍會因通膨與其他經濟數據而產生波動,同時也將從這些數據中尋找 Fed 未來的貨幣政策線索。

Navy Federal Credit Union 的企業經濟學家 Robert Frick 表示,通膨將溫不僅提振股市表現,也緩解 Fed 的升息壓力,但最重要的是受物價上漲所苦的美國民眾終於真正鬆了一口氣。

另外,11 月 CPI 數據出爐前,華爾街兩大投行摩根大通與高盛均發布對股市走勢預期,7.1% 的數據在摩根大通來看意味著標普 500 指數未來看漲 2% 至 3%,高盛則估上漲 4% 至 5%。
市場反應

數據出爐後,美股主要指數開盤全線走高,但隨後漲幅大幅收窄。截稿前,道瓊工業指數漲逾 250 點或 0.75%,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近 230 點或近 2.1%,標普 500 指數漲近 1.5%,費城半導體指數漲近 2.4%。

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近期的 3.5% 水準至 3.467%,美元指數跌至 104 水準之下,現報 103.945。

芝商所 FedWatch Tool 顯示,Fed 在周四升息 2 碼(50 個基點)的機率為 79.4%、升息 3 碼(75 個基點)的機率為 20.6%,明年終點利率落在 4.75% 至 5% 區間。圖:芝商所圖:芝商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