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

立院三讀退撫新制 明年7/1後新進公務員改確定提撥制

評析:還想當公務人員的,自己想清楚....

不單如此,由於未來初任人員的退休金不再撥入現行的退撫基金,現行退撫基金公務人員部分會在2046年破產,公校教師部分會在2044年破產,換句話說在24年與22後才要退休的公務人員與公校教師將領不到退休金!!當然政府一定會想辦法不讓它破產,但改革的辦法勢必是再次大砍退休金...可想而知,未來將有大批公務人員搶著提早退休!!

立院三讀退撫新制 明年7/1後新進公務員改確定提撥制
Yahoo 新聞 2022年12月16日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公立學校教職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規定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教人員的退撫新制,由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於5月9日初審通過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但包括現職公務人員(舊制)能否轉換到新制等關鍵條文,在場立委未達成共識,因此保留交黨團協商。朝野黨團於13日、15日兩度協商,無法取得共識。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前,朝野黨團再度協商並達成共識,共同提出修正動議且三讀通過,當中並無現職人員可轉換到新制的規定。


三讀條文規範,新制適用對象是112年7月1日以後初次擔任公教人員,從現行的「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在初任人員到職時,退撫基金管理機關會為其設立個人專戶,由公教人員於任職期間,與政府共同按月撥繳退撫儲金費用及其自願增加提繳費用,存入帳戶累積孳息。

三讀條文規定,公務人員在任職期間,與政府共同按月撥繳退撫儲金費用,強制提撥費率為15%;其中由公務人員負擔35%,政府負擔65%,公務人員也可自願增加提繳金額到個人專戶,每月上限為5.25%。提繳退撫儲金費用,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收入課稅。

三讀條文規定,退撫基金管理機關應自行或委託金融機構或專業機構,設計不同收益、風險的投資標的組合,供公教人員選擇;如果擇定風險最低的投資標的組合,政府保證最低收益不得低於當地銀行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如有不足由國庫補足。


此外,關於退休金給付方式,三讀條文明定,分為一次退休金及月退休金,而月退休金又分為3種,分別是攤提給付、定額給付及保險年金,擇一支領。


至於監理機制方面,三讀條文規定,公務人員退撫儲金收支、管理及運用業務的監理,應聘請政府機關代表、公務人員代表及統計精算、人事行政、財經或法律等專業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公務人員退撫儲金監理會行之;監理會成員,於公務人員代表及專家學者的人數,合計不少於成員總數1/2。


三讀通過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撫儲金監理會相關規定,與上述雷同。三讀條文規定,公務人員與教職員退撫儲金的收支、管理及運用等業務,分別由銓敘部與教育部委任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機關辦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