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2月18日星期日

晶片價格雪崩難落底?龍頭三星遲不表態 背後爆1大警訊

評析:標題寫晶片,但內文都在討論記憶體的問題...

雖說記憶體也是廣義晶片的一種,但一般多指有運算功能的IC,例如INTEL、輝達、AMD...等IC設計廠所推的商品,與美光、SK海力士、鎧俠等生產的商品是完全不同的市場。

目前消費性電子需求急跌所引發的問題,IC設計廠與記憶體廠所面臨的壓力還是有所差別。消費者會先考慮降低規格,例如預算購就衝1TB記憶體,預算不夠就只買256GB,再不行才考慮不買,因此記憶體廠的壓力還是比IC設計廠大很多。

晶片價格雪崩難落底?龍頭三星遲不表態 背後爆1大警訊
2022/12/18 中時新聞網 編輯、 邱怡萱 、文、財訊雙週刊、楊喻斐肇因於消費性電子需求急凍以及伺服器出貨低於預期,今年下半年記憶體供過於求的情況加劇,價格呈現雪崩式下跌,終於讓美光、SK海力士、鎧俠等記憶體廠決定從第4季開始減產。然而,龍頭大廠三星卻遲未表態,因此,這一波記憶體價格何時落底,短期內恐怕看不到。

《財訊》報導指出,據研調機構TrendForce資料顯示,DRAM第3季合約價跌幅擴大至15%以上,第4季跌勢更劇烈;最慘的是伺服器DRAM,跌幅高達23~28%,至於NAND Flash合約價跌勢也未見趨緩,第4季平均跌幅20~25%。

雖說在第3季財報公布後,三星除外的記憶體原廠態度均轉趨謹慎,甚至啟動減少投片、延緩製程轉進,以求供需及早恢復平衡。然而,第3季旺季不旺,客戶消極拉貨造成庫存壓力持續增大,且減產效應至少需1季才會有成效,導致第4季記憶體價格跌勢持續擴大。

《財訊》分析,隨著產品價格慘跌,美光已下修今年9月至11月的財測,毛利率從上季的40%減至26%,分析師並預警,美光的營業利益恐將在損益邊緣。另外,海力士、南亞科在第4季也恐面臨虧損,為近年來最低潮的時刻。


《關鍵1》原廠動作 反應速度比下游慢1季

造成如今的結果,有兩大關鍵。首先,記憶體原廠的反應速度,比下游品牌廠商慢了1季。6月底消費性電子品牌大廠三星最早開出第1槍,大砍電視面板訂單,而台灣的華碩、宏碁也從第3季積極清庫存,其後連非蘋果陣營的手機品牌廠也加入調整庫存的行列。

根據《財訊》報導,市場原本看好伺服器可望撐起一片天,惟全球經濟面臨逆風,企業採購動能熄火;再者,英特爾、超微等伺服器新平台延後推出,也使得買氣遞延。另外,隨著疫情紅利漸退,像影音串流、電子商務等發展明顯降溫,雲端業者均開始下修明年伺服器的採購規模。

美光是第1家有明顯動作的記憶體廠,9月底宣布大砍2023年會計年度資本支出3成、半導體設備支出5成;隨後SK海力士跟進大減資本支出5成。另外, NAND Flash供應商鎧俠率先宣布10月起減產3成,美光也預計減產DRAM及NAND Flash約兩成,SK海力士則針對低毛利率的產品減產,並從第4季啟動。

《財訊》報導指出,配合減產,美光對位元供給預測轉趨保守,2023年DRAM供給將從原先預期的增加5%,轉為負成長;NAND Flash供給增幅則自28%,大幅降為僅微增1~3%。美光預計12月21日舉行財報會議,屆時的獲利數字以及供需情況都將受到市場關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