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

護照全球最好用,但不到3成國人有!日本為何是全球最不愛旅行的國家?

評析:真正的理由是日本泡沫經濟已數十年,民眾普遍經濟狀況差,東西貴,生活都有問題了,還談什麼出國!

日本人均所得看似高,實際上日本貧富差距嚴重,大財團、商社高層所得高,拉高了平均數字,但一般大眾普遍苦哈哈的,一般民眾平均薪資水準跟其他先進國家比起來差上一大截,因此多數人沒能力出國旅遊!文中說的理由根本都是次要的藉口,說穿了就是沒錢!!

多年前大前研一的名著「M型社會」就已經道出日本的真相了,媒體不知道是搞不清楚狀況,還是不好意思說日本...

護照全球最好用,但不到3成國人有!日本為何是全球最不愛旅行的國家?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2.12.19
摘要

1. 根據市調公司晨間諮詢報告,雖然疫後解封、旅遊復甦,但35%日本人表示「再也不想去旅行」,是全球比例最高的國家。

2. 隨著日圓重貶,大增出國的財務負擔,東洋大學國際旅遊管理系教授古屋秀樹另補充,還需歸因於日本文化「偏好風險趨避」,擔心染疫風險,因此更傾向國內旅遊。

3. 即使疫情前,日本護照雖是全球最好用護照,但,該國只有24%人口擁有護照,為G7中最低。除了假期少、擔心安全之外,日本人尤其擔心社交失態。

疫後解封,全球旅遊復甦中。如果打開臉書和IG,你或許會發現,大家都迫不急待出門玩,甚至已經飛出國了!然而,卻有一個國家是例外,國人對旅遊沒興趣——答案,就是台灣人最愛去的日本。

雖然日本人愛來台灣,疫情前2019年,就有逾200萬人來台,高居來台旅客居住地的第二名,僅次於中國大陸。

但市調公司晨間諮詢(Morning Consult)今年上、下半年對15個國家、1萬6千名成年人調查,發現35%日本人表示「再也不想去旅行」,是全球第一高。

相比第二高的韓國(15%)、第三高的中國與美國(14%),日本不想出去玩的人數比例,是第二名的逾兩倍之多,跌破大家眼鏡!


為什麼?後疫情時代,隨著美國持續升息,加速日圓重貶、薪資成長緩慢,大增出國的財務負擔,東洋大學國際旅遊管理系教授古屋秀樹另補充,還需歸因於日本文化「偏好風險趨避」——擔心染疫風險,若同儕再施予壓力,都促使日本人傾向選擇國內旅遊。


24%日本人有護照!除了職場影響,也害怕不被理解

不過,事實上,日本人不喜歡出國旅行,不只是受到疫情影響!


因為根據日本國家旅遊局(JNTO)數據,早在疫情爆發之前,約2000年至2017年期間,即使全球化讓跨國旅行越來越夯,但這個人口多達1.2億人的國家,每年出國人數,仍僅於1,800萬人徘徊、停滯不前。


「語言隔閡、缺乏連續假期,是更喜歡國內旅遊的其中一些原因,」古屋秀樹解釋,日本的職場環境氛圍,有薪假期不盛行,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疫情前,《經濟學人》2019年刊登過一篇名為「瀕臨滅絕遊客」的報導,指出印有菊花的日本護照是「地表最強大護照」;但,該國只有24%人口擁有護照,幾乎是美國的一半、為G7國家中最低。今年,英國移民諮詢公司Henley & Partners公布全球最好用護照排名,日本以193個免簽國,成功第5年蟬聯冠軍。


當時負責提倡海外旅遊,曾借調日本觀光廳的東洋大學國際觀光學科教授森下晶美估計,至少三分之二國人對於「出國」的想法都很冷淡,幾個原因包含:年假極少、擔心人身安全、不習慣異鄉食物,而最重要的是,「嚴重害怕不被理解的尷尬感」。


對於未踏入職場的年輕人而言,留學人數同樣持續下滑,從2004年約8.3萬人的高峰,下降至2016年的5.6萬人。除了年輕人口數量減少,還包含出國費用負擔太大,以及日本勞動力短缺,所以想要找到好工作,不一定需要海外畢業證書。


害怕搞砸!比起出國,更喜歡國內旅遊

日本公關公司Aviareps Japan的總經理哈維(Ashley Harvey)進一步解釋,日本人尤其擔心語言問題,因為不了解他國情況,而在社交上失態,例如給小費等,「這叫做『害怕搞砸』(FOMU,fear of messing up)。」


因此,相比出國多有所顧忌,許多日本人乾脆覺得,那不如在國內旅行就好!古屋秀樹指出,該國豐富的自然美景、文化、歷史,都是鼓勵國人留下來的誘因。


另一方面,就算想要體驗異國風光,國內也能滿足遊客需求。德國之聲報導,日本建商在經濟泡沫時期大舉興建海外元素的主題樂園,除了成本低,還為了因應當時剛興起的出國旅行熱潮;而疫情,反而讓這些主題樂園,再次躍升國內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


德國、西班牙、英國、美國等地的西方模擬城鎮,都可以在日本找到。例如,位於長崎縣的大型荷蘭主題公園「豪斯登堡」(Huis Ten Bosch),面積相當於摩洛哥,而且從酒店、商店、餐廳,處處都飄著濃濃歐洲風味;唯一不同的是,在這裡,日本人民不用擔心出現與異國文化碰撞、任何失禮或尷尬的潛在風險。


疫後時代,人們旅行的頻率更高、旅行時間也更長,「遺願清單式」的盛大旅行也越來越夯。不過,或許對於日本國民而言,家才是唯一,沒有其他地方比自己國家更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