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12月11日星期日

大學「選校不選系」賭注大 學者憂:學習沒動機、職涯路更渺茫

評析:最好有把握可以轉系成功,否則念了冷門科系找不到工作,還不如不要念!!

大學「選校不選系」賭注大 學者憂:學習沒動機、職涯路更渺茫
2022-12-11 21:48 聯合報/ 記者
頂大陸續開放學生能A系入學、B系畢業,教育界憂心恐助長高中生「選校不選系」的風氣,也怕學生入學後缺乏學習動機,若最後輔系、雙主修又失敗,對未來出路將更沒想法。但也有學者認為,選校只是一種手段,選系才是重點,若學生最後能達成目標也並非壞事,只不過學生必須意識到未必國立就比私立好,選校已不再是業界選才唯一條件。

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表示,不是每個學生進入大學後,都有辦法輔系、雙主修,若學生決定「選校不選系」,而對於這些管道抱有太大期待,就怕入學後非常失望,想轉卻又受制於成績而失敗。

許麗吉也說,有些學生進了志願後段的大學,雖然續航力稍弱,至少還有學習興趣;但如果是完全非興趣的科系,不僅學習路上沒動機,對未來出路更沒想法,建議孩子要做整體評估,不能單純選校不選系,更不該有榜單迷思,若錯在起跑點,將大大浪費學習的黃金時間。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表示,新課綱鼓勵教學現場適性揚才,但多元的升學制度,卻反讓部分學生不知所措。他舉例,過去考試分發多以考試分數來落點填志願,但今年的分科測驗卻出現「低分高就」的情況,也讓選校不選系的概念復辟,就怕明年一堆人誤以為考試分發能上理想志願,熱門科系恐怕擠破頭,長久下來不是好發展。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過去企業要T型人才,現在則需要跨領域的π型人才,斜槓學習是必要的。至於「選校不選系」的憂慮,他認為選校只是一種手段,選系才是重點,若學生入學後能找到符合自己的科系都是好事,但也提醒各大學都有特色,未必國立就比私校好,選校已不再是業界挑人的重點,主要仍是看科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