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

美政治系教授勸學生別念博士班 台灣教授有話說

評析:類似的話版主至少10年前就對學生說過N次了!

不是只有政治系,在台灣大概只有理工科值得念博士班(也要看領域,也不是所有理工科都適合),其他社會科學就都免了吧。就算要念,到外國念個三流大學也贏過在台灣念頂大!

在台灣除了理工科博士有一般的就業機會,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就只能到大學任教,幾乎沒有一般業界工作機會。但大家都知道台灣高等教育早已過飽和,近年一堆大學陸續倒閉,沒倒的,也大多遇缺不補,還能進大學任教的,很多都是靠關係而非靠學歷。

所以真的沒事不要念博士班。大家可能不知道,這幾年一堆頂大的博士班都倒了,就更不要說私校或後段班的國立大學了。

反之,念碩士的CP值真的很高,碩士已成了很多企業徵人的基本門檻,而且升遷機會也會比較高,薪水也會略高一些...

至於政治系,基本上多是政二代、三代或有政治企圖心的在念的,純粹只是興趣或只是聯考分數上的,最好想清楚...

美政治系教授勸學生別念博士班 台灣教授有話說
聯合報 / 記者馮靖惠 2022-12-17 09:00

印第安納大學政治系一位教授近日寫信給全體政治系博士生,說他要辭掉當了4年的求職主任(placement director),信件中還勸學生不要在該系讀博士班,如果要念,也要到排名前15名的大學去。原因是少子化下,大學教職缺非常少,就業市場萎縮導致一般的工作機會也急遽減少中。

他寧可建議大家都拿到碩士就去業界,而非浪費大好青春追求博士學位,充當系上便宜的教學勞力。國內政治學者也多同意這位教授的說法,尤其是與自西方知名大學畢業的博士相比,台灣本地培養的人文社科博士站在不公平的起跑點,面對更為艱鉅的求職過程。

社科碩班出路多 博班多走學術研究

「念完碩士就去工作吧!」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指出,政治系畢業後如果想要走教職,機會確實很狹隘,特別少子化影響下職缺並不多,競爭太激烈也要看運氣。其他產業其實也會需要相關領域博士,但整體而言,政治系博士不能說有很多工作機會,但碩士倒是涉獵範圍廣,能適應很多不同領域。

針對政治系博士班的出路,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政治系博士畢業的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李鳳玉說,會選擇讀博士班,未來應該是想從事學術研究工作。印第安納大學的教授所持論點應該主要是指,若要進入研究型大學擔任教職,非前15名大學的博士班畢業生恐難有機會。美國大學的政治系學生數很龐大,若把討論範圍擴充至教學型大學或社區大學,印第安納大學政治系畢業的博士還是很有機會。能否找到好工作不只看學歷,還要看是否有很好的研究產出。

李鳳玉表示,讀社科博班或碩班的利弊就如同印第安納大學那名教授所言,博班主要是訓練獨立研究的能力,且需選擇特定的專業研究領域並長期耕耘,成為名實相符的專家,提出一家之言的見解和研究貢獻,因此在就業市場上,一般而言會把博士定位為學術研究者。而碩班雖也會訓練獨立研究的能力,但在訓練的深度和對研究論文貢獻上的要求,跟博班的差異有天壤之別。

本土社科博士 求職比留洋博士更難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主任王啟明則指出,在台灣會因為公、私立大學,不同院系,乃至於教師而有所差異。只能說,相對理工科,人文社科領域的國內博士,會辛苦一些。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陳至潔表示,博士求職向來都是很具挑戰性,他現在不太鼓勵學生去念博士班,除非有很明確的意願與能力。他鼓勵還年輕的博士生,從進入博班第一天起就多方培養研究能力,畢竟與西方知名大學畢業的博士相比,台灣本地培養的社科博士站在一個不公平的起跑點,求職過程更為艱鉅。

出路多元 但不確定性讓學生迷茫

台大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則有不同看法,他說,政治系畢業的出路不會狹隘,只是非常的多元,從公部門到私部門都有,不像某些科系,未來的人生似乎已經在大一的時候就注定了,「但也因為高度的不確定性,會讓許多政治系學生覺得前途茫茫」。

王業立表示,在台灣培養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主要會期待博士生未來從事學術性研究和教學。由於少子化,拿到博士後的研究與教學工作的機會的確相當少,現在許多來念博士班的學生,常常本身已有工作,「很少有全職的博士生」,念博士班的目的也不是未來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

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則是在臉書表示,美國因疫情復甦後就業率很高,申請念碩博班的人下降很多。而印第安納大學那名教授的文章中所謂的工作的定義,比較傾向是找到其他研究型大學的教職。但美國的教職不只是研究型大學,還有很多教學型大學的職位。最後,該名教授的文章也提到,假如你是留學生,而母國還有職缺的話,就比較沒這個問題。像他自己服務的學校在招生時,就都很明確要把博班學生訓練成教學型老師,也大多找得到教學型職位。

研究助理不好當?與師合作是挑戰

至於博士生的勞力與時間是否會被濫用,進而被充當成系上便宜的教學勞力?包正豪提到,至少他所認識的政治系師長,其實都是全力幫助學生,如果資質不錯,拿自己計畫出來幫忙學生的,也所在多有。

李鳳玉則表示,在美國排名靠前的大學讀博士班,都能受到很好很完整且扎實的訓練。通常美國大學會提供博士生獎學金,條件是博士生需擔任教學相關的協助工作。雖然相當程度上,這些工作會造成時間運用上的負荷,同時還要兼顧博班課業和論文研究,相當不易,但對於未來想從事教研工作的人而言,也未嘗不是寶貴的學習經驗。

此外,有些同學會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但教授們通常很公平,若學生有參與研究,未來通常都能和教授共同發表文章。學生也能在此過程中,跟在教授身旁,學得更好更快更深入。

陳至潔說,他的觀察是,那些與指導教授有最密切專業合作的博士生,常常也是最受老師支持、得到最多資源、表現最好、最早找到正式工作的學生,但與老師合作的過程確實是個挑戰,也絕不輕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