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央行理監事會〉如預期升息半碼 停止調升存準率

評析:一如預期台灣央行就只敢再升半碼,而且這波的升息可能就到此為止!!

多項指標顯示台灣經濟前景堪虞,例如11月製造業PMI跌到只剩41.3,不但是全球最低,而且比2020年新冠疫情剛爆發時都還低,換句話也就是製造業PMI指數編製以來最低,而且已連續6個月低於50了!再者,出口也連三個月負成長,也是全亞洲最差!

就不要再說台灣經濟不錯的鬼話了,之前說N遍了,現在的GDP數據是因為低估CPI,且油電水凍漲所製造出來的假象!擺在眼前的事實,民眾沒有不抱怨物價飛漲的,放無薪假的廠商越來越多!如果不是經濟不好,央行怎會放任台美利差不斷擴大而不敢升息!?如果不是經濟不好,周XX怎會喊出要政府發10倍卷!?如果不是經濟不好,明明疫情還很嚴重,政府卻急著要解封,這跟現在的中國又有何不同?

但現在的政府卻忙著選後算帳,追殺異己,老百姓的問題永遠不是政客關心的事...

〈央行理監事會〉如預期升息半碼 停止調升存準率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2022/12/15 16:51

中央銀行今 (15) 日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會後如市場一般預期,決議升息半碼 (0.125 個百分點),其中,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和短期融通利率將分別調升為 1.75%、2.125% 和 4%,為連續第 4 度升息,今年以來累計已升 2.5 碼,但並未如第二季和第三季調升存款準備率。


央行指出,此次升息半碼決議是綜合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考量,近月國內 CPI 年增率回降,惟全年仍將高於 2%,明年可望降至 2% 以下,不過,明年全球景氣走緩且下行風險續增,影響國內出口與投資動能,預期國內經濟成長降溫。


因此,理事會認為調升政策利率、持續緊縮貨幣政策,有助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達成促進物價穩定,並協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政策目標。


而美國聯準會 (Fed) 甫結束今年最後一次決策會議,如市場預期將升息幅度降至 2 碼,使利率達到 4.25% 至 4.5% 目標區間,但考慮到通膨風險,多數委員預估明年終點利率將高於 5%,並下修明年經濟成長預測、上調失業率預估。

3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
    如果明年經濟較差,買股時機在第一季或第二季較佳?或是老師有不同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明年經濟不好的問題全世界都知道,市場也早已反應。現在就可以分批買進了,不用等明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