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

為什麼美國50年無人登月?NASA大咖認了:2大現實擊垮

評析:可是大家都認為是因為發現了卡密登或ET,所以嚇得不敢再登月了😅😅😅

為什麼美國50年無人登月?NASA大咖認了:2大現實擊垮
2022/12/16 中時新聞網 蔡宗倫

人類最後一次踏上月球已經是1972年時的阿波羅17號登月任務,近50年來再也沒有人登上月球,美國航太總署(NASA)前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根本障礙並非是科學或科技技術的不足,而是來自預算和政治的變化。

商業內幕報導,布萊登斯坦曾說,如果不是因為政治風險,現在早已踏上月球,「政治風險阻礙了計畫,因為這個項目耗時過長,花費太兇」。

前太空人哈德菲爾德(Chris Hadfield)表示,在月球上建立一個永久的載人基地是有可行性的,「有許多事情等著我們發明、測試,才能更深入的研究」。

月球的基地能夠成為深空任務的起點,前所未有的太空望遠鏡、解開地球和月球形成的謎團,甚至帶動繞月球一圈的太空旅遊經濟。然這一切卻因為無聊且很令人沮喪的原因耽擱了,其中最大障礙,也是最現實的莫過於高昂的成本。

NASA今年預算為240億美元,拜登已經要求國會將明年預算提高至260億美元,但這與過去相比卻杯水車薪,僅佔美國財政預算的4%,而現在卻只佔0.4%。阿波羅7號太空人坎寧安(Walter Cunningham)表示,除非國會投入更多資金,否則這些計畫只是空談。

此外,美國政黨輪替後,也讓太空計畫的重心一變再變,經歷布希、歐巴馬和川普政府執政,太空計畫已經多次在取消、重做之間輪迴,不僅浪費時間還造成200億美元的損失。

但與歷屆總統相比,拜登是個例外,他並沒有推翻川普政府時期的阿提密斯計畫,並包持太空團隊的完整性,NASA預計2025年或2026年將重返月球。

除了政治因素,月球上的惡劣環境也不容忽視,星球表面覆蓋著一層風化層,是由隕石撞擊月球所產生的塵埃與顆粒組成,非常具有腐蝕性和黏性,很容易損壞太空服等設備,資深太空人惠特森(Peggy Whitson)說,「如果要建立永久性的太空基地,就必須克服它」。

最後,時代的變遷讓職業更多樣化,選擇從事太空人的年輕人不如以往,現役人員老齡化也成了登月的阻礙,

太空人霍夫曼(Jeffrey Hoffman)提到億萬富翁太空迷馬斯克和貝佐斯,2018年時他表示「如果只有NASA、波音和洛克希德,永遠不會出現航太領域過去10年的創新,因為沒有動機降低成本或改變我們做事的方式」。

只不過,霍夫曼仍堅信太空有朝一日會成為經濟的一部分,重返月球也會成為現實,這是值得努力的事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