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不只君悅總座要鋪床!這家五星飯店總監、董事長秘書也要打掃房務

評析:沒有請不到的員工,只有不合理的薪資!!

台灣旅宿房價超高,但房務人員薪資卻超低,當然越來越請不到人!!

也不單旅宿業者,台灣多數服務業薪資都普遍偏低,工作又超辛苦,難怪越來越多人情願做外送,也不要做服務業!外送雖然辛苦,但至少收入與付出成正比!

不只君悅總座要鋪床!這家五星飯店總監、董事長秘書也要打掃房務
2022-12-28 經濟日報/ 記者

觀光、飯店業人力荒嚴重,「總經理也要去鋪床」成了疫後飯店業奇景。繼先前龍頭晶華(2707)董事長潘思亮透露,飯店業缺工嚴重,「連總經理級的員工都要下去幫忙打掃房間!」君悅總經理陳隆慶也說,「我支援鋪床大半年,這不是開玩笑,飯店業真的超缺人。」除了晶華、君悅,據了解,萬豪酒店的行銷業務總監、董事長秘書等高階主管,在住房高峰時期,因人力不足,同樣都要協助處理房務清潔事宜,顯見飯店業缺人問題嚴峻。

飯店業在疫後出現人力荒,一個人要當兩、三個人用。陳隆慶表示,目前台北君悅人力缺口大概120人左右,餐飲和房務缺口各占一半。不僅高階主管要幫忙協助房務,就連財務部門、工程部門以及行銷業務部門等後勤單位都要提供人力支援。儘管有引進實習生與中高齡員工,仍無法弭平人力缺口。

這樣的現象已蔓延在國內各大飯店集團,潘思亮日前曾說,疫情以來最重創的就是「缺人」,晶華從北到南有500個房務員的人力缺口,缺工率達兩成,假日甚至總經理都要去清房。另外,宴會業務同樣面臨人力不足的情況,晶華甚至推掉了幾千桌的生意。

台北萬豪酒店也表示,自後疫情時代起即面臨嚴重人力短缺與缺工狀況,目前仍有超過100位以上的人力缺口。而造成人力荒的主因包括,房務部門疫情後正職人員與實習生皆大量外流,目前人力每日僅能完成約60間的客房清潔,僅占飯店客房數的12%,且持續流失惡化。在缺工嚴重的情況下,客房清潔成為飯店全館人員齊心協力分工的事務,包括飯店各高層皆輪流備戰全力支援第一線。

雲朗觀光集團也說,集團目前員工人數近2000人,目前整體尚缺五分之一的人力,主要缺工的單位為房務部門與餐飲外場的第一線服務人員,缺工率大約為30%。原內部規劃「正職」與「PT」人力占比為9:1,現階段因人力短缺而調整為7:3,針對缺工最多的單位如房務、餐飲則另外調整約為6:4,來解決人力短缺的影響。

飯店業者分析,造成飯店業缺工嚴重,出現「總經理也要去鋪床」的現象背後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疫情後經濟市場轉變,科技產業人力需求大增,挖走製造業人力,製造業再挖走旅宿業人才,加上旅遊、旅宿業現已非求職者首選,提高薪資也無法徵到人,求職市場已失衡,整個產業不足以抗衡市場衝擊,勢必要另闢管道補足人力缺口。

其次,疫情因素使得國際商務客大為衰退,國內飯店轉攻國旅市場,但商務客與一般旅客的住房型態有很大的不同。國旅旅客因旅遊特性與習慣,皆為集中時段同進同退,且住房時間長,幾乎都是下午三點入住、隔日12點才退房,使每間客房增加2倍以上的整潔時間,且需瞬間大量人力集中火力才能完成清潔,造成房務人員負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