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2月11日星期日

同樣投資債券 為何壽險業慘兮兮、央行卻亮眼?

評析:這很可能只是反應台幣貶值的結果,而非央行真的績效好!!

今年迄今各類債券都下跌,美國機構債跌幅也達到7%多,全球政府債跌幅更超過10%,就算計入利息收入,若有反應市價,央行資產絕大多數都以美元持有,若以美元計算,帳上不可能獲利!但在台幣貶值超過10%的情況下,央行以台幣認列才有可能獲利!!

同樣投資債券 為何壽險業慘兮兮、央行卻亮眼?
2022/12/10 19:10:39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
美國迅猛升息,我國中央銀行持有大量美國公債,殖利率收益走高,連帶成了升息受惠機構。不但今年全年預算目標已經提前達陣,並且設下明年要賺1,596億7,866萬元的年度新高目標。

我國外匯存底餘額11月底約5,522億美元,隨著投資標的,也就是高信評國家的10年期公債到期,央行每年可以再投資的新錢大約外匯存底的十分之一。美國迅猛升息,央行的新錢投報率水漲船高。

立法院財委會下周一(12日)將審查央行2023年預算,央行書面報告今(10)日出爐,文中提到,今年前11月,央行已經賺了1,946億3,552萬元,對照今年預算盈餘目標1,534億622萬元,超額達成率26.9%,並且賺逾今年繳庫目標1,750億80萬元。

書面報告談到,央行明年預算盈餘目標1,596億7,866萬元,除了提存法定等公積319億5,370萬元,餘數連同以前年度累積盈餘523億元,共計1,800億2,496 萬元,悉數繳交國庫官息紅利。

中央銀行官員解釋,為了避免當年度獲利壓力太大,行政院有規畫,上個年度賺的,超過預算目標的部分,扣除應提法定公積之後,餘數保留到下個年度繳庫。換言之,523億元為央行預估今年全年可以多賺的金額。

央行當年度繳庫金額包含兩部分:當年度賺的(年度預算盈餘)、上個年度賺超過預算目標的,這兩部分,明年預算數合計為1,800億2,496 萬元,比今年的繳庫預算數1,750億80萬元,及去年的1,650億2,269萬元都高。

這也是央行揮別過去兩年,新冠疫情、地緣政治等影響,繳庫金額走低之後,再次重返長年維持的,每年約1,800億元的繳庫水準。

同樣投資債券,壽險業慘兮兮,央行卻獲利良好,為何有此差異?央行官員表示,央行財報也要遵守IFRS原則,不過,央行把99.9%投資部位擺在AC,也就是持有到期、以領息為目的,因而不受市場評價影響,僅極少部分為了訓練交易員,才擺在FVTPL。

央行投資不買股票、不買公司債,只買高評等的公債,尤其是10年期的美國公債,投資目的在領取利息,而非短進短出,保守穩健、安全重於獲利,反倒繳出好成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