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原油淹腳目!地底藏10個沙國 石油夠用70年

評析:發這種新聞無發就是想打壓油價!

而且這種新聞可信度極低:各油井有多少蘊藏量,都是大家的商業機密,甚至是國家機密,怎可能是隨便一家機構可以調查得到的!?這種新聞聽聽笑笑就好!!

原油淹腳目!地底藏10個沙國 石油夠用70年
中時電子報2016年10月23日 13:13 吳美觀/綜合報導

9月底,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出乎意料達成8年來首次石油減產協議,但似乎又是「狼來了」,當月的原油日產量攀升至3339萬桶,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看來原油還是淹腳目,到底目前地底下藏有多少石油儲量?據最新調查數據指出,全球石油總儲量為2.1兆桶,沙烏地阿拉伯占約2120億桶,相當於地底藏有10個沙國,以當前原油年產量約300億桶來估算,至少未來70年內都夠用。

據能源諮詢機構Rystad Energy最新一期報告,在歷時3年調查全球逾6萬個油田後的數據顯示,美國可採原油儲量高達2640億桶,超過俄羅斯的2560億桶及沙國的2120億桶,首次奪下石油儲量第一大國的寶座,3年前美國的原油儲量還落後俄國、加拿大、沙烏地。此次報告還預估,全球原油總儲量約為2.1兆桶,而當前的原油年產量約為300億桶,保守估算石油藏量還能滿足未來70年的使用需求。

美國超過半數的原油蘊藏都是頁岩油,僅德州就有600億桶,由於頁岩油成本每桶40美元左右,沙烏地及部分中亞國家原油成本每桶不到10美元,即使美國頁岩油帶來新一波能源革命,也難以撼動沙國或俄國的地位。

不過,受到近2年受到油價低迷衝擊,OPEC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債台高築,只好破天荒發債籌資100~150億美元(3167億~4750億台幣),來填補財政赤字,但借錢只能解燃眉之急,限產才能避免深陷財務黑洞,於是9月底,由沙國發起的OPEC大會,出乎意外達成8年來首次石油減產協議,將每日產量調降約70萬桶至3250萬桶,但要等到11月底的維也納會議中,才會分配會員國削減產能的具體目標。

OPEC開會決心減產,顯然有點「口是心非」,路透上周報導,OPEC成員國9月的原油日產量攀升至3339萬桶,不僅月增22萬桶,更比去年同期增加130萬桶,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同時調高美國等非OPEC國家明年的供給預估值,看來2017年仍會出現供給過剩的情形。分析師看衰表示,OPEC的減產幅度只是杯水車薪,且非OPEC成員並未釋出解決供過於求的善意,市場激情過後,油價很快就會打回原形。

(中時電子報)

2 則留言:

  1. 嘉能可已經漲一波上來了,謝謝老師。後勢還是看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的已出脫了。不知道該公司還在漲什麼意思的?或許是把過去跌過頭的漲回來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