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難怪名列麻煩十國!外資賣超韓股金額創兩年新高

評析:多年來也說過N次了:外資在韓國市場向來是反指標!!

今年以來韓股還上漲2.12%,在亞洲僅次於中、日、越南,然而這三國都是因為政府政策作多,甚至大力護盤,才讓盤勢相對較好!

難怪名列麻煩十國!外資賣超韓股金額創兩年新高
MoneyDJ新聞 2015-08-18 10:15:5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韓聯社報導,南韓金融監督院(Financial Supervisory Service, FSS)18日公布,外資連續第2個月站在賣方、7月賣超韓股金額月增480%至2.26兆韓圜(19.1億美元),創2013年6月(5.1兆韓圜)以來最大賣超紀錄。截至7月底外資在韓國股市的持股金額降至430.6兆韓圜、占比月減0.4個百分點至28.9%。報導指出,外資同時也在南韓債市站在賣方、賣超2.61兆韓圜(註:逼近4年新高)。6月15日起南韓兩大股價指數單日漲跌幅倍增至30%。

外資大賣韓股顯然跟當最大市值企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營運表現不佳脫不了關係。三星行動部門負責人申宗均(Shin Jong-kyun)今年上半年個人進帳16.4億韓圜(138萬美元)、年減幅高達85.5%!三星半導體事業部負責人權五鉉(Oh-Hyun Kwon)上半年薪資也年減45%至29.5億韓圜。

三星電子2015年4-6月純益年減8%至5.75兆韓圜。其中,備受關注的手機部門營益自一年前的4.42兆韓圜大減38%至2.76兆韓圜。三星電子2015年4-6月整體營收年減7.3%至48.5兆韓圜;營益年減4.3%至6.89兆韓圜、連續第7個季度呈現年減。三星電子8月17日收盤價(1,104,000韓圜)創2014年10月28日以來新低。

霸榮(barrons.com)部落格7月24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在亞洲新興市場貨幣當中,韓圜具備低買賣價差、低利差交易成本以及高流動性的特點,是目前最適合放空的標的。

彭博社8月17日報導,南韓韓圜名列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名列「麻煩十國(Troubled Ten)」貨幣之一。彭博社統計顯示,2014年南韓有30%的外銷產品賣到中國。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過去一年美元兌韓圜升值超過16%、7月升值幅度達3.78%。
Bloomberg View專欄作家William Pesek 7月21日指出,三星(Samsung)準控股公司Cheil Industries獲准以超低價格收購Samsung C&T的事件不但標誌著朴槿惠政府慘敗給財團、同時也意味著南韓股市將持續貼上「韓國折價(Korea Discount)」標籤。

所謂的韓國折價指的就是韓國企業股價與外國同行估值相比相對偏低,這是因為當地企業股利配發與股票回購相對偏低所引發的現象。相關討論詳見影片《國際新聞焦點評論:南韓重量級企業大崩盤台灣竄起機會?》。

2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請問全球債不是相對穩健保守的投資標的嗎?
    可這次新興市場貨幣競貶,我所持有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慘兮兮的,那是要繼續持有還是先賣出等市場回穩再買回?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該基金名為全球債,但實際持有標的多以新興市場債為主,而且不少是本地貨幣債,因此受到這波新興市場貨幣競貶的影響較大。以全球債來看,該基金近期績效確實不佳,但若以新興市場債來看,就不算太差。

      當下新興市場貨幣都還有再貶的可能,但還會再貶多少版主也不敢說...建議先撐住吧。若不符合您對全球債的預期,建議未來再找機會換掉。

      刪除